劉曉波臨終前親人圍繞 囑妻子「好好活下去」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末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末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長霖/綜合報導

中國異議作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昨天傍晚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院因罹患肝癌病逝,他在肝癌前期一直無法獲得保外就醫的機會,導致末期多器官衰竭。他臨終囑咐妻子劉霞好好活下去

根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截至昨日晚間10時,大陸當局嚴密監控他和他妻子的親友,媒體與瀋陽以外的友人均無法與他們聯繫。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昨深夜召開記者會,主治醫師滕月娥表示,在劉曉波彌留之際,親屬到病牀前向他告別,劉曉波斷斷續續地囑託妻子,要求她要好好地活下去。滕月娥說,劉曉波交代完上述囑託後,於下午5時35分安詳離世,妻子和兩個弟弟及其他親人都圍繞在他的身邊。

針對劉曉波出國治療問題,另一名主治醫生劉雲鵬說明,由於他罹患低分化型肝細胞癌,發病初期難以發現,加上病情發展快速,出現血壓下降、腹腔感染、急性腎功不全等症狀,肝癌被膜下出血肝破裂,併發重症腹膜炎,醫護人員要隨時待命進手術室搶救。

劉雲鵬指出,從他入院以來,醫院全力救治,共組織院內專家會診與家屬作病情交待多次。對院方的救治,美、德專家直言,患者目前為止接受高水準的治療,對這一類病情的治療他們的國家並不優於中國。

美國與德國專家,會診劉曉波。(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美國與德國專家,會診劉曉波。(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另一方面,大陸維權律師李和平妻子王峭嶺推文說到,劉霞目前情況令人擔憂,「因為我們都曾想像過自己丈夫被害的情形……這一夜,我們都是劉霞」。

關於劉曉波遺體處理問題,網路寫手溫雲超筆名「北風」凌晨上推特發文說明,中國大陸當局強迫家屬立即答應火化後海葬,但此項訊息未能證實。旅居德國的大陸流亡異議作家廖亦武也推文表示,過去這段期間為劉與德國政府聯絡的中間人「AAA」,聽聞劉逝世的消息悲痛欲絕,也表示會盡全力讓劉的家人帶他到德國的墓地安息。

各地民眾哀悼劉曉波。(圖/路透社)

▲▼各地民眾哀悼劉曉波。(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