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在中國的代言人」 劉曉波成永遠缺席諾貝爾獎的得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因肝癌病逝,享壽61歲。劉曉波於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與周舵、高新和台灣歌手侯德健被稱為「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並在2008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隔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入獄,在服刑期間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在今年6月檢查出罹患肝癌末期,最終在今日病逝瀋陽。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於瀋陽病逝。(圖/路透社)

▲香港民眾自發性哀悼劉曉波。(圖/路透社)

劉曉波出生於吉林省長春市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東北師範大學的教師,後在1984年,他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讀完碩士後留校任教。到了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北京及大陸各地相繼發起悼念,並逐漸演變成大規模抗議運動。劉曉波當時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訪問學者,毅然決然加入運動,並參與海外留學生與學者的聲援活動。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於瀋陽病逝。(圖/路透社)

▲劉曉波出生知識分子家庭。(圖/路透社)

於1989年6月2日發表「六二絕食宣言」,劉曉波與周舵、高新和台灣歌手侯德健開始絕食,廣受參與運動的學生信任,而在「六四事件」發生當晚,成功與包圍天安門廣場的戒嚴部隊談判,並說服學生安全撤離,避免更多流血事件發生,因此4人被稱為「天安門廣場四君子」。

「六四」後隔2天,劉曉波隨即被捕,並被指為煽動學生運動的幕後黑手之一;同年9月被開除公職,從此脫離大陸學術界,一生中也沒再回到教職。1991年1月,劉曉波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但又因「六四」期間說服學生撤離廣場,而有「重大立功表現」,因此被免刑釋放,之後就以自由撰稿人身分在北京寫作,同時參與大陸人權活動。

不過,劉曉波事後卻在央視作證稱,沒看到解放軍在天安門廣場上殺人,此舉被質疑是與中共交換政治利益,被廣泛批評,而他也在1992年,在台灣出版《末日倖存者的獨白》,為自己進行懺悔,同時又做自我辯護。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末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日前拿著他們夫婦照片接受媒體採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曉波之後的生活投身大陸人權運動,關注民主與呼籲平反六四,並要求中共進行民主憲政改革,被當局視為眼中釘,於每年敏感時期,都會被當局實施某些程度的軟禁,不得外出與受訪,甚至斷絕一切電話與聯外管道。

劉曉波2008年參與起草了《零八憲章》,與中國300多名各界人士聯名簽署,於同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60周年時發表。《零八憲章》受捷克斯洛伐克反體制運動的象徵性文件「七七憲章」啟發,內容除了提出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改善人權狀況外,更提出以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來解決兩岸問題及各民族問題。

劉曉波於2009年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逮捕,並在同年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劉曉波於2010年5月在遼寧省錦州監獄開始服刑,同年10月被授予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成為首位居住在中國境內,並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諾貝爾獎得主。

▲為了紀念缺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劉曉波,頒獎典禮期間放了一張空椅子。(圖/翻攝自諾貝爾獎基金會臉書)

▲為了紀念缺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劉曉波,頒獎典禮期間放了一張空椅子。(圖/翻攝自諾貝爾獎基金會臉書)

2010年12月10日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中,挪威首都奧斯陸市政廳中的頒獎台上象徵性的擺了張空椅,以紀念仍在獄中服刑的劉曉波,同時在場嘉賓起立鼓掌長達1分鐘之久。諾貝爾委員會於頒獎典禮後保留獎狀與獎金,等後劉曉波之後能夠到場領取,想不到卻等不到這天了。

今年5月31日於遼寧的獄中,被檢查出腹腔臟器有異狀,之後在6月7日因腹痛與發熱住進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大陸專家與醫院專家聯合會診後,診斷劉曉波罹患原發性肝癌,並已轉移至全身多處,之後於26日被准保外就醫,後在7月13於瀋陽病逝。

劉曉波「沒有敵人」的言論被視為溫和民主派,並且是《零八憲章》重要起草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實至名歸。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稱他為「基本人權在中國實踐的代言人」,並認為劉曉波雖然身陷囹圄,但仍是中國人權奮鬥的標誌與豐碑。美國《時代雜誌》也將劉曉波與翁山蘇姬、曼德拉、甘地和馬丁路德等偉人,一同列為「世界十大政治犯」之一。如今劉曉波在獄中驟然病逝,無緣見到民主在中國發芽的那天到來,令人不勝唏噓。

▼美國與德國專家日前於瀋陽一同會診劉曉波。(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美國與德國專家,會診劉曉波。(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