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麻小心坐骨神經痛! 「這注射療法」立即見效

腰痛,背痛。(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80歲婦人因為坐骨神經痛,坐立難安。(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高雄有一名80歲的陳姓婦人因長期腰痛,加上左側屁股與大腿酸麻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就醫檢查後發現是椎間盤退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施以「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以非手術的方式僅在門診注射針劑,短時間內有效改善阿嬤的坐骨神經痛。

洪豐建指出,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包括骨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退化、椎間管狹窄等壓迫到坐骨神經時,就會引起腰痛症狀,嚴重者還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引起酸麻痛,這些症狀即稱為坐骨神經痛,讓患者坐立難安,沒有一刻舒服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豐建醫師指出,引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讓患者坐立難安,沒有一刻舒服過。(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洪豐建醫師指出,引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情況嚴重可以採用「尾椎阻斷術」。(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洪豐建表示,這位婦人因年紀大椎間盤退化、椎間管狹窄,造成神經壓迫,而出現坐骨神經痛,有近一年的時間。雖然經過物理治療及服用藥物等保守治療,不適症狀卻改善有限。一般治療輕者會先以熱敷、電療、腰椎牽引等物理治療,以放鬆肌肉,達到減輕局部神經壓迫,降低疼痛目的或輔以消炎止痛藥物,但當這些保守治療都不能緩解症狀時,即可採用「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簡稱尾椎阻斷術〉。

他說,尾椎阻斷術是在薦椎區域局部消毒麻醉後,從薦椎之下的裂孔處下針,穿過薦椎韌帶,進入硬腦膜外,注入3c.c.的類固醇及1c.c.的止痛劑,達到消腫、消炎、止痛的效用。此外,病患在門診即可接受醫師注射,注射後觀察10~15分鐘若無不適現象即可返家,盡量少提重物避免加重椎間盤的壓力,並多休息即可,安全又有效。患者在門診接受注射後,立即感覺腰不痛了,終於擺脫困擾已久的坐骨神經痛。

▲女性,背部,纖腰,屁股,臀部,牛仔褲。(圖/達志/示意圖)

▲洪豐建醫師提醒,平時坐姿要端正、床盡量不要選擇太軟的,才能避免坐骨神經痛。(圖/達志/示意圖)

在平時的保養上,洪豐建建議,在日常生活的姿勢動作上要特別注意,包括坐姿端正、避免彎腰駝背、不要睡太軟的床、盡量減少彎腰動作、站立時應求雙腳平衡、盡量避免穿高跟鞋、座椅應有適當的靠背、不宜久坐及久站、應有充分之休息及適當的運動等,都是避免坐骨神經痛提早上身的不二法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