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智能障礙弟 身障青年何耀南:我想要工作!

▲台南縣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進會加入傳愛志工的行列。(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台南縣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進會加入傳愛志工的行列。(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了協助更多偏鄉地區的身障青年能接受更專業的服務,並增加與民眾互動的機會,伊甸基金會邀請台南縣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加入傳愛志工的行列,會長黃順霞更於13日上午10時號召近30名會友,一起捲起袖子和伊甸身障青年們動手做蘋果果乾。

家住台南市六甲區的21歲身障青年何耀南,領有中度智能障礙手冊的他,必須同時照顧高齡80歲的爺爺和同為智能障礙的弟弟,家中務農的何耀南,高中畢業後,常至田裡協助父親耕種採收火龍果,頂著大太陽,即使汗流浹背也不曾喊累,身為長子亦是長孫的他,很希望可以擁有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分擔父親肩上的沉重壓力。

雖積極想工作,但何耀南礙於身體上的障礙,無法在職場上與人溝通自如,因此透過學校老師的介紹, 何耀南在3年前來到了伊甸葡萄藤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培養工作態度並學習各項工作技能,除了手作果乾、代工..等作業流程,伊甸教保老師陳嘉惠,更悉心安排何耀南參與多場中途職場體驗的課程,現在的何耀南敞開心胸,交了很多好朋友,人際互動上也有很大的進步,「爸爸種田很辛苦,我想要學會工作,以後賺錢照顧家人,讓爸爸可以更輕鬆!」,何耀南希望今年可以成功在職場上找到工作,完成自己最大的心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縣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進30名會友,加入傳愛志工的行列,幫助身障青年學習一技之長。(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台南縣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進30名會友,加入傳愛志工的行列,幫助身障青年學習一技之長。(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今天身障青年們搖身一變「果乾手作師傅」,眼神專注地指導志工們如何洗滌水果、蘋果切片的厚度拿捏、最後將果片放進烤箱,約莫40分鐘營養健康的蘋果果乾就熱騰騰的出爐了,短短的半天時間,伊甸身障青年有自信的將平日的學習成果展現在大家面前,天生我材必有用,身心障礙者透過訓練學習,也可以活出人生的價值。

伊甸葡萄藤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有專業的教保老師與社工,不僅規劃各項人際互動、休閒文康、體適能課程,協助身心障礙者提昇生活能力。針對不一樣的障別,教保老師還會製作多種溝通圖卡陪伴身障青年練習表達,期待每位身障青年有朝一日步入職場,都能跟同儕、顧客良好互動,未來都能靠著自己的力量,找到工作賺錢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伊甸基金會台南區張盟宜區長表示,在台灣身心障礙者已超過110萬人,為了讓生活有自理能力、但能力不足以進入職場的心智障礙朋友們能夠進行工作陶冶,在伊甸小作所,我們設計了一系列專業的課程,除了體適能、文康休閒和社會適應等活動增進生活技能,更規畫標準化的作業流程,鼓勵學員們參與代工、烘焙、清潔及農藝作業,培養心智障礙者學習職場上所需的工作態度與能力,對自己更有自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