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複雜 僅6家保經代做網路投保

▲保經代公司,未來500萬以下旅平險免簽署。(圖/資料照)

▲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僅6家保經代公司開辦網路投保。(圖/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自2015年10月開放10家保經、保代及兼營保經代的銀行申請試辦網路投保,但據金管會統計,實行至今近2年,僅6家公司申請試辦,保費收入僅25萬多。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保經代網路系統要跟數家合作的保險公司投保系統接軌,需要較複雜、冗長的作業時間,因此申請網路投保的保經代較少。

2015年10月金管會公布,開放10家保經、保代及兼營保經代的銀行,試辦網路投保。但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只有3家保經、3家銀行申請並通過審核正試辦中,保經公司分別是錠嵂保經、台名保經、公勝保經,銀行則有玉山、中信、國泰世華。且截至今年6月底累積件數僅1041件,保費收入25萬多。

施瓊華表示,保經代公司在承作網路投保作業非常繁雜,保經代公司網路系統必須要跟合作的數家保險公司連接,而在投保流程上,保經代公司還需要經過簽屬,之後才轉到保險公司的網路投保系統進行投保與核保,保經代公司也需要跟數家合作的保險公司洽談費用率,作業時間需要比較長。

比起保險公司網路投保,保經代公司需要多一個簽屬的關卡,因此大部分在試辦的保經代網路投保也僅於一般上班時間開放。若相較保險公司網路投保,用自動核保程序只需1至2小時內就生效,保經代需要經過繁瑣的簽署作業,通常至少要等到隔天才會生效,也是保經代公司辦網路投保的困難點。

施瓊華表示,保經代公司因為需要了解要保人需求、商品與服務的契合度,除了簽署基本的要保書外,還要再簽署了解要保人及被保險人需求及其適合度評估報告書等等書面文件。但保險局在近期已開放部分險種免簽署,來簡化保經代公司的作業流程,像是保額500萬以下的旅平險,可以在網路投保免簽署。

此外,依照保險局規定,目前申請網路投保試辦的保經代公司,年度營業收入需達台幣5億元以上,且最近1年內未有遭主管機關重大裁罰或罰鍰累計達台幣100萬元以上;銀行則是最近1年未有遭主管機關重大裁罰或罰鍰累計達台幣300萬元以上,才能向金管會申請試辦網路投保業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