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愛賣美元保單 盼取消承作25%限額規定

高資產族群更要懂得善用保險規劃,做好資產配置與資產保全。(圖/記者官仲凱攝)

▲隨美元傳統保單的需求提高,壽險業者盼主管機關取消承作外幣傳統保單的限額規定。(圖/記者官仲凱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近期因應美元升息,壽險業者紛紛調高美元利變型壽險宣告利率,導致美元傳統保單熱銷,占整體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有30%。另外也因民眾買美元保單的意願大幅提升、需求持續提高,壽險業者計畫藉由金融總會向金管會提出建議,希望取消外幣傳統保單承作25%上限的規定。

根據保險局規定,壽險業者在銷售外幣傳統保單,可不計入在其責任準備金25%額度內的海外投資限額。目前以壽險業約19兆元的責任準備金計算,有約近5兆元的外幣保單額度,但隨著美元保單的熱銷情形,下半年更會持續成長,有些中小型壽險公司幾乎已到上限邊緣,未來不排除大型壽險公司也會面臨超限狀況。

壽險業者均認為,目前市場上客戶儼然已習慣利率較高的保單,未來美元傳統保單占比應該會愈來愈高,且美元傳統保單大賣,壽險業者也不用承受過高的匯兌風險,因此希望主管機關能夠刪除現行外幣保單承作限額的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