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成功研發止痛新藥 副作用比嗎啡少五成!

打針。(圖/達志/示意圖)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3)日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宣佈成功研發新型止痛藥。(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在醫療上大多都是使用「嗎啡」來替病患止痛,但嗎啡仍有成癮或猝死的風險。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3)日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研究團隊花了6年時間研發出新型止痛藥,止痛效果與嗎啡相等,但副作用卻相對較低,期盼可盡快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所長陳炯東說明,嗎啡是用來緩解中重度疼痛,如術後疼痛、慢性神經痛和癌症等的強效止痛劑。但嗎啡副作用大,且具有成癮危機,一旦長期使用後,突然降低劑量,則可能出現戒斷症狀,另外,還可能會造成便秘、呼吸抑制等,嚴重恐猝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研究團隊研發的「新型止痛藥DBPR116」,和嗎啡有同樣的強效止痛效果,但副作用卻大幅降低5成以上。研究員葉修華指出,近期準備進行毒性和動物安全性試驗,希望可快速進入人體試驗,未來期待可以取代嗎啡。

另外,國衛院副研究員洪明秀也率團隊開發新藥出可控制食慾、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和保護胰臟細胞存活的新藥「DBPR211」,透過藥物抑制人體內的大麻素受體,具有抗第2型糖尿病、抗肥胖及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用途。此款新藥更已通過美國FDA的許可,可進行人體試驗,最快7年後問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