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陣線督促最低工資立法 於2018年上路

▲最低工資法。(圖/翻攝自勞工陣線臉書)

台灣勞工陣線昨天(12日)舉行《最低工資法》座談會。(圖/翻攝自勞工陣線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勞工陣線昨日提出《最低工資立法十問》文宣,並邀學者、專家舉行「最低工資立法的困局與突破」座談會,要求行政院勞動部應立即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將最低工資計算標準法制化、明確化,並於下會期優先送至立法院審查,希望能在2018年上路。

勞工陣線表示,去年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勞動部首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雖經歷雇主團體缺席的流會爭議,最終是從20,008元提升至21,009元,時薪則從126元增加至133元,但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所提出最低工資立法的政見,卻只聞樓梯響。

據勞動部統計,全國約有五分之一約200萬名勞工,是依賴微薄的基本工資而生活。由於《勞基法》第21條中對基本工資僅規範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並將審議機制之組織及其審議程序等事項,授權由中央主管機關另以辦法定之,導致工資制度位於「子法」位階,過去長期遭受壓制調漲基本工資的杯葛行動。

各黨團就最低工資已有提出各自版本,去年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最低工資法草案》,需以保障勞工及受撫養人的基本生活作為基準,最低工資應為26,867元,雇主若違反《最低工資法》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款,內容與勞陣版接近。

國民黨版本則是將外勞與一般勞工脫鉤,要求法案實施後,領月薪者,最低薪資不得少於2萬6千元,且第5年須達到3萬元,否則一樣有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款。

勞工陣線指出,民進黨已執政超過400天,在推動最低工資的步調上卻緩步遲行,令人質疑民進黨及蔡政府兌現競選政策的決心。

勞工陣線共提出二點訴求:一、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並以「合理、透明、落實」之原則,明確化調整最低工資之參考基準,以及最低工資之具體內涵,並自2018年開始適用。二、本次之審議應以符合兩公約及ILO(國際勞工組織)精神的參考依據,將基本工資大幅提高,以符合勞工及其家庭的合理生活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