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品吃多跟吸毒一樣  研究:可減壓、會上癮

▲炸雞,食物,熱狗,垃圾食物,速食。(圖/翻攝自Pixbay)
▲加工類食品經常食用會有成癮現象。(圖/翻攝自Pix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注重養生,經常追求食物的營養價值,殊不知若只是一昧的追求所謂的「營養」,而不是注重均衡有可能會本末倒置,造成食物鏈的反噬。

有鑒於中國境內的速食產業大量崛起,90後年輕人更是喜愛加工類產品,所以中國新聞網特別針對仿間所認為的垃圾食品,像是油炸類食品、醃製類食品、加工類食品、餅乾、方便麵類等大眾所認知的垃圾食品做了一篇專文探討。

中新網指出,幾千萬年以來人類都處於食物缺乏的狀態,直到近百年人類才解決食物匱乏問題,但這時「味道」又影響了我們對食物的偏好,有研究發現孩子們對於食物的喜好,50%取決於「甜度」,這些有香味的物質容易溶解於脂肪,這也說明為什麼有肥肉的肉餡,比只是純瘦肉的肉餡好吃的多。

此外所謂垃圾食物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更容易想吃,這源於當人體感受壓力時,會分泌一種激素皮質醇,可以提高血糖水平供給細胞能量,但這也會增加食慾導致肥胖。另外在油炸溫度下,食物中的氨基酸會和糖類發生反應生成香味物質,這是蒸、煮等比較健康的方式所無法生成的,所以油炸食物會比蒸煮食物有更好的香味。

▲炸雞,食物,熱狗,垃圾食物,速食。(圖/翻攝自Pix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垃圾食物戒斷會有類似毒品戒斷的現象。(圖/翻攝自Pixbay)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發現,常吃香腸、燻肉、乳酪等高熱量、高脂肪的實驗鼠大腦所發生的變化,就像是吸食可卡因或是海洛因等成癮的大腦變化一樣,不斷堆積的脂肪也會形成一種滿足感,變成一種惡性循環,簡單來說是會一直想吃垃圾食物,一直不斷堆積脂肪,如果想要戒斷就會出現與戒毒或戒酒一樣的徵狀。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並沒有發佈過任何有關垃圾食物的名單,所謂垃圾食品也只是一種概念而已,真正的垃圾食品實際上並不是他們真的含有多少有害物質,而是在於攝取量的問題,過多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會破壞整個飲食結構,只要是飲食結構合理,所謂垃圾食品也是一種健康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