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高薪卻不盡責? 修銀行法才能遏阻獨立董事擺爛

▲永豐銀行。(圖/資料照)

▲永豐弊案的爆發,金控獨董未善盡監督責任問題也浮現(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永豐弊案,負責人何壽川遭起訴收押,獨立董事被外界詬病未盡監督之職,需承擔相關責任。直到7月金管會打算修正銀行與金控自律規範,強化獨董的監督責任。但「自律規範」,效力不及銀行法、金控法,銀行若未遵守金管會也只能道德勸說。為了避免金融弊案再度發生,當務之急,應該立即修銀行法,並明定若銀行金控違法超貸,獨立董事須連帶負賠償責任,才能真正讓獨董發揮監督功能。

獨立董事的任命大多由董事會的當權者任命,董事長找來自己的好友,獨立性早就被質疑。永豐金弊案爆發後,金管會只針對負責人做出解職處分,並公開表示是董事長何壽川一人缺失。這麼大的弊案,竟都是何壽川一人所為?平時動輒領取上百、上千萬薪酬的獨立董事,卻不用負監督不周的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2個月的風波,金管會總算醒了!今年7月銀行局召開「強化公司治理」會議,由銀行局局長王儷娟主持,要求銀行公會修正銀行、金控自律規範。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雖然上市櫃公司治理守則中已經有針對獨董做規範,但金控與銀行應該要比一般上市櫃公司更嚴格。

▲銀行局局長王儷娟。(圖/記者戴瑞瑤攝)

▲銀行局局長王儷娟10日主持「強化公司治理」會議,將修正銀行、金控自律規範(圖/記者戴瑞瑤攝)

據了解,在即將修正的自律規範中,明確規定金控與銀行獨董「每一次」選任及續任時,都必須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並向股東會說明其獨立性與適任性;銀行或金控獨董,最多只能再擔任3家上市櫃公司董事或獨董,避免出現利益衝突,這些針對獨董設下的限制,被外界稱為「永豐條款」。

但有銀行業者透露,只是自律規範的修正,若真違反規定,「也不會怎樣」,就連金管會官員私下也坦言,目前能做的也只是道德勸說。銀行局則表示,違反自律規範,銀行公會可以自行開罰,但金管會則在研議是否以內稽內控缺失或銀行法來開罰。

獨立董事爭議不斷,主因是,公司出事,獨董卻大都沒事,但平常卻坐領高薪,一旦出事,就拍拍屁股對外說,『自己已善盡監督之職』,離社會期待的落差太大。

金管會日前釋出,訂定自律規範的訊息,這宛如隔靴搔癢,連治標都不能,何況治本。根本之道,直接修訂銀行法,要求獨立董事必須嚴格執行職權,如果只是『只領錢不做事』,萬一銀行出事,獨立董事負賠償責任,以示警惕,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金管會曾表示:「獨董也是董事,必須肩負起一定責任。」,希望金管會能記取永豐弊案的經驗與教訓,盡快推動修正法規,除了強化獨董職責,也要對監督不周的獨董究責。

關鍵字: 永豐金金管會獨董銀行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林忠正/尹衍樑的春天還沒來

林忠正/尹衍樑的春天還沒來

富比士富豪排名第六的尹衍樑,近日內有南山人壽工會號召員工到股東會抗爭,要求改善財務體質;外有相關事業20多萬小股東要求配發現金股利的。這讓意氣煥發的尹衍樑鬱卒和怨嘆:究竟春燕何時到來?

2017-06-06 00:10

獨董未盡責 投資人可向投保中心求償

獨董未盡責 投資人可向投保中心求償

樂陞案、永豐案等弊案頻傳,獨董未盡到監督公司責任也浮上檯面。金管會表示,獨董若未盡監督責任,投資人可透過投保中心要求賠償,據目前投保中心共有6件投資人對獨董求償案,求償金額為10.52億元。

2017-07-12 09:17

永豐條款?金控獨董兼任上市櫃董事 不能超過4家

永豐條款?金控獨董兼任上市櫃董事 不能超過4家

近年來包括兆豐金、永豐金都接連爆出大型弊案,讓民眾對於金控觀感不佳。金管會表示,為了重新形塑金控,銀行的公司治理,要求銀行公會修正自律規範,其中擬明訂金控及銀行獨董,最多只能再擔任3家上市櫃公司董事或獨董。

2017-07-11 20:07

萬年獨董需揭露 13家金融機構獨董連任超過3屆

萬年獨董需揭露 13家金融機構獨董連任超過3屆

近日上市櫃公司弊案多,獨董監督功能未顯現也成為外界關注的議題。金管會11日表示,將修正上市櫃公司關於獨董的條文,包含金融機構,獨董若超過3屆,必須於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原因、股東會上向股東說明,預計明年6月起股東會適用,截至今年6月底有13家金融機構獨董超過3屆。

2017-07-11 18:37

銀行自律規範修正 獨董、吹哨者都納入

銀行自律規範修正 獨董、吹哨者都納入

金融弊案層出不窮,金管會日前請銀行公會修訂自律規範,包括強化獨董職權,若連任3屆以上需書面評估並經董事會通過,並把吹哨者制度納入。

2017-07-11 09: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