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70年才跪在父母墳前…《新聞雲》為老兵尋親任務開跑

2017年07月12日 12:13

記者黃巧雯/綜合報導

還記得孝順孫女夏德萱與爺爺「老夏」的故事嗎?雖然「老夏」已在日前逝世,但他有生之年找到在黑龍江的哥哥,令人不禁要感謝現代科技,讓因戰火分隔兩地的親人得以相見。有感於想再促成更多的兩岸團圓,《ETNEWS新聞雲》宣布,即日起與大陸網路企業《今日頭條》合作兩岸尋人服務,為更多老兵圓夢。

民國38年,一群國民黨軍隊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從此開始一場長達數十年的思念與等待。雖然兩岸開放探親已長達30年,但這些數以萬計日漸凋零的老兵之中,仍有一批人對家鄉的記憶十分模糊,不知如何遠赴海峽對岸尋根,只能一心盼望著與對岸的親人再重逢。

「老夏」夏全茂生前曾告訴孫女夏德萱,在他的記憶中,當年他逃亡時全家都死在槍彈之下,只剩他生還,在老家黑龍江早已沒了家人,「如果世界上真有這種故事存在,如果還能相遇,那麼死而無憾。」夏爺爺晚年得到阿茲海默症,但他對至親至愛的愛從未遺忘,對於不能再見親人的遺憾,更是一直在心中牽掛。

▼夏德萱、爺爺夏全茂和奶奶。(圖/夏德萱授權提供)

夏德萱和爺爺奶奶。(圖/夏德萱授權提供)

▲夏德萱準備好帶爺爺奶奶回老家黑龍江探親了。(圖/翻攝自夏德萱 Instagram)

就這樣,夏爺爺的故事透過孫女夏德萱經營的Instagram傳播了出去,真有熱心的大陸網友主動幫忙,幫助他找到遠在黑龍江的哥哥夏全鰲。夏家兄弟雖然歷經超過一甲子的分離,網路科技卻打破時間隔閡與地理限制。這樣動人的重逢故事,還發生在高齡97歲的胡定遠身上。

胡定遠不到20歲就在半路上被抓去當兵,連跟家人道別都來不及,從此參了軍,徹底和親人失聯。因為家裡兄弟姊妹眾多,他沒有名字,大家都喚他做「胡老么」,「胡定遠」三個字還是軍中長官為他取的。

根據他的回憶,他曾在湖北、緬甸抗擊日軍,「抗戰勝利那天,部隊熱烈慶祝。」那時他想著,可以回家了!這也是他和戰友們最開心的一天。然而命運多舛,他又隨著部隊輾轉多地,最終在1946年抵達高雄,始終沒再等到能回老家的通知,他也不曾再離開台灣。

他在台灣落地生根70年,老伴現已過世,他也罹患了肝癌,人生走到即將100歲,唯一的心願是想要回到老家看看、在父母的墳前上香,但他只隱約記得家鄉是在四川瀘州。2017年3月,《今日頭條》的公益尋人欄目收到胡爺爺的孫女所寄的信,因此為他發布了尋親啟事,大陸網友熱心接力轉發,不到3個星期,胡爺爺就找到失散多年的大陸親人,並在4月踏上返鄉之路。

▼這一刻盼了數十年!胡定遠來到父母的墳前,一跪不起,心情激動地忍不住痛哭。(圖/成都商報記者張士博攝影、提供)

▼胡定遠已經高齡97歲,他唯一的心願就是回到老家在父母墳前上香。(圖/成都商報張士博提供)

▼77年了,胡定遠透過網路和網友的力量,找到了四川老家的親人。(圖/CFP)

▲▼77年了,胡定遠終於回到四川老家與家人團聚。(圖/CFP)

為了幫助更多人完成尋親心願,《ETNEWS新聞雲》與《今日頭條》合作開辦這項「兩岸尋親計劃」。如果您想要幫助爺爺奶奶尋找在大陸的親人,都歡迎發送email到「find@ettoday.net」,我們將協助您將尋親訊息擴散到海峽對岸,促成更多兩岸團圓。

▼《ETNEWS新聞雲》與《今日頭條》雙強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今日頭條》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完成尋人。(圖/今日頭條提供)

▼《ETNEWS新聞雲》與《今日頭條》雙強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圖/今日頭條提供)

《ETNEWS新聞雲》與《今日頭條》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尋人,更需要兩岸網友的熱心尋人。(圖/今日頭條提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