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跟我互動、人不可能找到自己」 指考作文厭世爆發

2017年07月11日 15:23

▲▼校園生活、大學教育、男女高中生、下課(圖/記者林世文攝)

▲指考作文有考生寫「人無法在群體中找到自己」。(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指考作文題目為「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考生普遍認為好發揮,但目前作文已經改了3成,閱卷老師卻直言「還沒有令人驚豔的A+作品」,畢竟「好發揮的另一方面就是沒有特色」,高達9成的人會選擇書寫自己的生活經驗,無論是家人、同學或社團,造成低分少、高分也少。

大考中心11日舉辦「指考非選擇題閱卷評分標準說明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大中文系教授李隆獻表示,雖然記敘、抒情、論說文都可以,但根據題目要求,考生必須切合「人際互動中省察自己、認識自己」;不過9成的考生都寫生活經驗,從互動中溝通、得到幫助,比較雷同,稍微特別一點的是寫被霸凌的經驗、或是在叛逆期時,跟家人相處的衝突中,找到自己。

霸凌、打架、大群架、青少年、少女、欺負、集體暴力、校園問題示意、圖萬用圖。(圖/達志影像)

▲有考生書寫被霸凌的經驗。(圖/達志示意圖)

對於這次作文題目被說「對邊緣人不利」,李隆獻說,其實幾乎所有考生都有寫出人際互動,只是會有「沒什麼人跟我互動」的寫法而已;不過在缺乏經驗的高中生群中,還是有幾篇不錯的作品,像是用魏徵與唐太宗、俞伯牙與鍾子期、周瑜與諸葛亮的關係,來論述「不同的人際互動」,還有一篇考生寫成論說文,用西洋社會學理論思辨人與社會的關係,結論是「人不大可能找到自己」,算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篇。

除了作文之外,國文非選第一題為「觀點闡述」,綜整題目給出的三則材料,闡述自己對於「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李隆獻表示,不限定看法是正面或負面,只要能提出參考資料佐證,條理清晰、闡述深入就可以拿A,如果闡述沒那麼深入,但條理清楚,文字表達通順就能拿到B,至於表達不流暢、闡述混亂就拿到C,標點符號使用不恰當或錯別字太多也會斟酌扣分,另外,字數少於7行或多於13行,酌扣1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