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面人」五臟六腑全長反 動手術像腦筋急轉彎

2017年07月11日 15:46

▲▼張男的臟器位置與一般人相反。(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張男的臟器位置與一般人相反。(圖/翻攝自錢江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溫州一名張姓男子,日前因排便出血加劇而至醫院進行檢查,經診斷後為直腸癌,必須進行手術,不料張男的臟器位置竟和一般人相反,讓醫護人員嘖嘖稱奇,所幸最後手術仍順利完成。

張男先前已受反覆便血情形困擾10年,不料近兩三個月出血劇增,隨後他前往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罹患直腸癌,體內腫瘤的直徑已達5公分,必須開刀切除。

在得知必須進行手術後,張男立即表示「我是個鏡面人」,雖然五臟俱全,但心、肝、脾等臟器都在與常人相反的位置,就連腸道也是。一般人的大腸的方向是順時針的,闌尾在右側,而鏡面人的大腸則是逆時針的,闌尾在左側。

醫院也為他做足萬全準備,執刀醫師表示,「醫生的操作習慣和技巧、手術器材等,都是按正常人的內臟方向設計的,現在要整個反過來,技術越熟練,越有可能會犯錯」,由於必須反向執行手術,困難程度不輸腦筋急轉彎,正常的腹腔鏡直腸癌切除手術只需兩三個小時,這一次手術則花了四五個小時,所幸最後手術順利、復原情況良好。

據陸媒報導,張男表示上小學時拍x光片,「醫生還以為我在惡作劇,叫我不要背對機器」但除了內部器官位置相反,生活方面沒有出現過什麼異狀,游泳、潛水也沒有任何影響;醫生也表示,「鏡面人是完全性內臟反位的俗稱,通常表現為胸腔、腹腔器官及解剖結構的完全左右反位。」這種狀況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父母基因的一個位點同時突變才會出現,是發生率為百萬分之一的隱性遺傳。

▼鏡面人示意圖。

▲▼張男的臟器位置與一般人相反。(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