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獲利 國泰金狠甩富邦金穩居金控龍頭

▲▼上市櫃金控上半年獲利排行,點圖可放大檢視。

▲本表依EPS排行,點選圖可放大檢視。(圖表/記者許雅綿製)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15上市金控2017年上半年獲利全數出爐,國泰金6月單月稅後大賺72.4億元,上半年稅後賺264.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2.09元,拉大與富邦金的獲利差距,再度奪下單月獲利、累計獲利以及EPS三冠王,而先前虧損的新光金則轉虧為盈。

台股上半年表現亮眼,站穩萬點大關,在國際市場以及股息入帳等激勵下,15金控整體賺約1353億元,年增逾13%。其中,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以及中信金等,上半年獲利都突破百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市場關注國泰與富邦兩大金控龍頭獲利表現部分,國泰金獲利再度大躍進,6月單月獲利72.4億元,領先富邦金的33.18億元;累計上半年獲利國泰金更突破200億元,大賺264.7億元,富邦金上半年獲利187.04億元,整整落後國泰金77.66億元。

▼國泰金上半年獲利再奪三冠王。(圖/記者李鍾泉攝)

▲銀行,國泰金控。(圖/記者李鍾泉攝)

國泰金表示,旗下國泰人壽國內外股息收入進帳,加上外匯避險成本降低,6月稅後淨利為 65.5 億元,累計稅後淨利達 163.3 億元,較去年同期年成長 109%,提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11.7億元,6月底餘額70 億元為業界最高。

蟬聯8年金控獲利王的富邦金,則受到先前提列轉投資損失與6月認列未分配盈餘稅費的影響,6月單月獲利33.2億元位居亞軍外,上半年累計稅後純益也是2013年以來首見上半年未達200億元。

中信金受惠股利發放旺季、新台幣匯率回穩等因素,6月自結稅後盈餘48.47億元,再創單月歷史新高,上半年合併稅後盈餘193.9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元,穩居金控獲利前5名。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仍虧損的新光金,6月單月稅後純益20.67億元,連續2個月獲利達20億元,轉虧為盈,前6月稅後純益18.4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15元。

而上周宣布增持中壽25%股權的開發金,6月自結稅後獲利10.34億元,主要來自6月資本市場延續漲勢,上半年稅後獲利 35.37 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24 元。

關鍵字: 金控獲利國泰金富邦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神秘千億地產大亨…低調買進金融股 驚動這2家金控銀行?

神秘千億地產大亨…低調買進金融股 驚動這2家金控銀行?

神秘地產大亨、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對投資金融業一直有高度興趣,繼王道銀行規劃已久的合併中華票券案,傳林陳海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近3個月大舉加碼中華票券,受到外界關注後,又傳出近4個月大買台新金,總持股水位達5%,穩坐台新金單一法人股東寶座,驚動市場。

2017-07-10 10:46

再添獲利引擎!開發金宣布:公開收購25.33%中壽股權

再添獲利引擎!開發金宣布:公開收購25.33%中壽股權

開發金7日晚間8點將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宣布公開收購中國人壽25.33%股權,而根據金控法,若開發金收購成功,持股25%可納為開發金旗下子公司,開發金將再添一獲利引擎。

2017-07-07 19:38

用「細節」贏得有錢人信賴 理專新手必知3個約訪撇步

用「細節」贏得有錢人信賴 理專新手必知3個約訪撇步

想要擁有高薪,許多年輕人會選擇嘗試理財專員的工作,然而,對於剛踏進金融業的理專新手,如何第一次拜訪客戶就上手?從事理財業務工作長達17年的台新銀行大直分行協理詹采蓁,就提供3個約訪客戶小撇步,其中最重要的,要用「細節」贏得高資產客戶的信賴。

2017-07-08 08:34

去年盜刷金額12.7億!信用卡遺失免驚 銀行教你3招防漏財

去年盜刷金額12.7億!信用卡遺失免驚 銀行教你3招防漏財

近期驚爆一位信用卡失主慘遭小額盜刷150次消費近13萬元,直到收到信用卡帳單才發現信用卡被盜刷了,竊匪因熟知小額刷卡銀行不會立即通知持卡人,才能得逞。其實,針對信用卡盜刷,銀行有3種預防措施,包括即時消費簡訊、針對高額購費打電話確認、網路刷卡動態密碼確認。

2017-07-07 12:18

年輕人想到大陸工作…他:別做白日夢了! 網點3關鍵被讚翻

年輕人想到大陸工作…他:別做白日夢了! 網點3關鍵被讚翻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有超過6成年輕人想到海外工作,大陸是首選。就有網友在Mobile 01論壇分享在大陸工作的經驗,其中特別給20世代的年輕人建議:「你去大陸會被同年齡大陸人打好玩!」關鍵在於他們認真吃苦、比你想像中更有韌性、比你更服從公司指令且快速,台灣年輕人幾乎沒有任何優勢。

2017-07-07 11:19

影/暑假衝日本必看! 哈日族4大換匯技巧大公開

影/暑假衝日本必看! 哈日族4大換匯技巧大公開

暑假多數民眾都有旅遊的計畫,而日本是台灣旅客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雲端最有錢》6日播出第四集,節目主持人《ETNEWS》總編輯王學呈要在節目中告訴大家,日圓換匯的小撇步,以及到日本使用什麼消費方式最划算。

2017-07-06 15:07

兩女人戰爭休兵?吳欣盈臉書連發2文吐心聲:董事不是用來蓋圖章

兩女人戰爭休兵?吳欣盈臉書連發2文吐心聲:董事不是用來蓋圖章

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長女、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的新光金董事一職,近期確定由二公主、新光金副總吳欣儒出任,外界關注是否影響吳欣盈後續接班計劃。吳欣盈6日在臉書上連發兩篇文強調,卸下董事代表有更多心力投入其他工作,更透露李紀珠參加新光金法說,是她持續詢問了八個月後的結果。

2017-07-06 13:57

央行今年升不升息?兩金控看法分歧…富邦點出「三個關鍵」

央行今年升不升息?兩金控看法分歧…富邦點出「三個關鍵」

央行今年升不升息?富邦金5日發布下半年全球財經趨勢與投資展望,在國內經濟成長率僅2%左右,物價仍屬溫和,加上新台幣今年走勢強勁等考量下,估計央行年底前按兵不動機率高;不過,國泰金則認為,央行今年升息機率仍大。

2017-07-06 10:2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