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都被臉書、谷歌賺走! 美報業聯合抗議...盼獲准談判

▲▼美國報業集體抗議Google與Facebook壟斷廣告市場。(圖/CFP)

▲美國報業集體抗議Google與Facebook壟斷廣告市場。(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報業近年銷售量下滑,各家媒體組成的「新聞媒體聯盟」將矛頭指向Google和Facebook,控訴網路新聞被兩家公司壟斷,並呼籲美國政府應放寬「反托拉斯法」,好讓各家媒體能夠聯手向兩大巨頭談判。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廣告業每年會投入約730億美元在數位廣告,其中就有70%以上花在Google和臉書,相較之下,2016年的報紙廣告收入只有180億美元。聯盟主席查文(David Chavern)在《華爾街日報》的一篇評論寫到,「Google和Facebook沒有雇用記者、沒有挖掘公共人物的貪腐醜聞、沒有派駐記者到戰地採訪,更沒有到體育館捕捉比賽鏡頭,只需要坐等這些財力收到逼迫的新聞媒體業,為他們做這些代價更高的工作。」對此Facebook沒有特別回應,Google則是發表聲明表示,「會用補貼方式協助媒體」。

查文認為,報紙對公共議題有很大的影響力,但以紐約時報公司來說,資產只有27.8億元,與Google的6490億美元、臉書的4340億美元比較起來,實在是相差甚遠。

「新聞媒體聯盟」的前身是「美國報業聯盟」,由2000家媒體組成,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小規模媒體集團。反托拉斯法又稱公平交易法,透過規範企業的反競爭行為,以達成促進市場競爭的目標,主要有3個部分:禁止限制企業間自由貿易與競爭之協議或行為、禁止主導市場的公司濫用及主導力量之行為、監督大型企業合併與收購 。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