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情義相挺卻劃錯重點 中研院羽毛要愛惜

翁啟惠遭彈劾 70位院士發聲明譴責監院

▲ 翁啟惠遭彈劾,近70位院士發表聲明譴責監察院。(圖/鏡周刊提供)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近70位中研院院士連署譴責監察院「未審先判」,他們認為前院長翁啟惠涉入浩鼎案仍在法院審理當中,沒想到,監察院竟然就依照檢方指控,以9:0無異議通過彈劾並移送懲戒,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遭到「彈劾」的中研院院長。多數監委感慨表示,「居高位者理當『德、才兼備』,做社會表率」,對於翁前院長的不當行為,深感痛心與遺憾。連署院士們則呼籲司法審理要謹守公平正義;然而,連署過程又爆發插曲,列名其中的院士曾志朗否認連署,發起人陳良博則承認誤將未完成確認的名單發出,他們會盡快更正云云。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坦白說,陳良博當然可以發起連署,那是他對於翁啟惠的信任並沒有絕對對錯,然而,一席對於法院正在審理中,監察院卻通過彈劾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並譴責監察院決定粗暴、不合理,根本是未審先判的認知與論述,很顯然已證明隔行如隔山,即便貴為中研院院士也不可能是「完人、什麼都懂」。講白了,我國是五權憲法體制各司其職,在術業有專攻下,監院與法院的基本職責本質根本不同,陳員沒有弄清楚、搞明白,就個人情緒性的發言,實屬有違中研院士榮譽之舉。

其次,翁前院長啟惠是國際公認的頂尖科學家,對我中央研究院建設也貢獻良多,這確是「基本事實」。但話又說回來,那並不代表翁啟惠就是「聖人」,不會犯錯,何況,相關案情的若干事實,諸如翁以女兒名義擁有股份的「道德瑕疵」且違背基本利益旋轉門的不當之舉,難道這些院士們還要以本位主義的視而不見與充耳不聞?身為台灣最高學術重鎮的機構竟連一點「自律、良知」都沒有,這不應該吧?何況,就算基於同事情誼願意相挺翁前院長,陳員又豈能如此輕乎表示,連署書多次修改來來回回幾次,就是這個環節出現疏漏云云,試問,難道這就是中研院的治學與處世水準?

準此,錯了就錯了,先是未能明察秋毫法院與監察院的分工體制,後又發生更為嚴重的連署錯誤疑雲。說實話,陳良博院士或許「學有專精」且「義薄雲天」是條漢子,但這與翁啟惠此番涉嫌貪瀆的案子,基本上是一碼歸一碼、不容有任何僥倖與模糊的空間,這也是中研院重建自我尊嚴與學術地位的一次「危機就是轉機」的歷史機遇,因而,連署的院士們應該要更加珍惜並愛護中研院的羽毛啊。

好文推蔫

伸出兩岸和平橄欖枝 給黃重諺按一個讚啦!

解決台北大巨蛋就是好貓?

胡文琦/比參加餐會治病更專業的建議

胡文琦/難道政府不覺得汗顏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