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秉叡/改革失速的年金 年金改革對象是制度

▲金融危機,破產(圖/視覺中國CFP)

▲伴隨經濟、醫學及健保制度的完善,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六、七年,年金制度規劃早已不符所需。(圖/視覺中國CFP)

在人口發展的趨勢下,台灣也面臨了許多已發展國家遇到的問題─出生率低、人口老化,使得年金制度遇到了不得不改的瓶頸。年金問題早已紛紛擾擾多年,即便過去執政的國民黨早已預見破產的來臨,卻沒有勇氣提出改革,而是拖著所有的軍公教及勞工一同步入死棋;國民黨或許是為了選舉考量,不想要流失藍營的軍公教鐵票倉,但是對支持者隱瞞真相,表面和諧的等待問題爆發,屆時受衝擊的民眾將傷重不堪。

台灣的年金制度不只複雜而且混亂,當初設立者並沒有全盤思考,站在公平合理的角度去設計年金制度,而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把國外的良善制度,分割成好幾個種類,軍、公教、勞、農通通不一樣,拼貼式的年金制度不僅造成社會階級分化,也使得修正及改革困難重重。台灣的年金制度不僅單單是名稱的職業別不一樣而已,其內涵設計成完全不同模式,使得互相無法銜接,但卻存在於同一個國家內;不僅各年金制度提撥及給付條件天差地遠,甚至已於社會脫節,逐漸崩壞,並失去保障退休生活的意義

沒有誰是應該被改革的人,錯的是制度

全世界面對人口老化,都在推動年金改革,年金改革的問題不是台灣獨有,全世界都會遇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更長期投入研究,且歐美等先進國家也早已開始提出方案,修正年金制度,這似乎是現今發展先進國家無法避免的課題。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超過日韓,伴隨經濟發展、醫學發達、健保制度的完善,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六、七年,因此當初年金制度規劃早已不符所需,保障老年生活的月退制反而變成年金甜蜜的負擔。

本次臨時會原本應該是針對制度來修正,避免失速的年金觸礁,讓所有勞動者到老年後能有個保障,並給年輕的下一代一個看得見的未來。如此簡單又善意的改革,本應該是可以儘早取得共識修法完成,但卻在國民黨無意義的杯葛下,一延再延,不僅翻盤朝野協商的共識,還耗時了7天,用冗長的發言來阻撓修法,一邊說著支持改革,一邊卻不願意提出任何黨團改革方案。

對於國民黨來說,年金制度改了他們會倒(失去鐵票支持者),年金不改他們會拉著公教的支持者一起倒(年金破產),很遺憾的,他們選擇了沒有承擔的道路。而造成國民黨陷入如此窘境的原因,就是他們一直用錯誤的資訊,帶領著他們的支持者走在錯誤的道路上。

▲吳秉叡立委

▲繼公教年金改革後,未來仍有軍人及勞工的年金問題,希望接續的修法,能看到朝野理性的共同推動改革。(圖/吳秉叡立委辦公室提供)

這次的修法與世界各國同步一致,都是因應人口問題而滾動調整年金制度,雖不能說百分之百的解決問題,但是已在降低衝擊的程度下,有效的強化了年金制度的體質,並留下了時間及空間,讓我們可以對整體的軍公教勞農等年金問題,做全盤性的檢討。

這次公教年金改革後,未來仍有軍人及勞工的年金問題待解決,希望接下來的修法,在野黨能不再使用虛耗、拖延的無謂杯葛,能看到朝野共同理性推動改革的一幕。若說立法院是代表民意、為民眾服務的機關,那我們就應承擔起責任,解決問題,把眼光看得更長遠,讓基金永續發展,給下一代一個安穩的生活

好文推蔫

吳秉叡/新北交通問題多,應保障市民行的安全

吳秉叡/期待國際級新莊棒球場,找回熱血野球魂

吳秉叡/改善汐止交通壅塞 還我樟樹灣站

吳秉叡/重啟金九觀光台車!第一名觀光景點及交通配套

 ●吳秉叡,現任立委,政大法律所碩士。曾任法官、臺北縣長蘇貞昌的機要秘書,從台北縣到新北市,在地基層服務20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