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鼓勵非洲女孩「做自己」!她徒步環島募1萬個擁抱擊掌

記者楊絡懸/採訪報導

你在馬路上有沒有遇見這位女孩呢?一名18歲學生黃沐庭剛從新北市華僑高中畢業,她在今年2月赴非洲肯亞當國際志工時,發現肯亞女性於社會地位較低,當地女孩也較沒有自信,於是她決定花1個月獨自徒步環島,除了募集1萬個擁抱與擊掌,也將面對天氣與體力上的考驗,「想要告訴全世界的女孩們,其實妳們的行動力也可以很大,不要因為性別、年齡限制自己,不畏困難,勇敢接受挑戰!」

▲黃沐庭徒步環島,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圖/黃沐庭提供)

▲▼黃沐庭徒步環島,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圖/黃沐庭授權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沐庭徒步環島,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圖/黃沐庭提供)

黃沐庭於6月24日從台北出發,10日已走到台南麻豆。這兩個星期以來,她揹著沉重的背包、前後掛著「走路還島:募集擁抱與擊掌」的牌子,獨自面對烈日或午後大雷雨,甚至得處理體力上的負荷,一天共走2、30公里。沿路上許多路過民眾為她加油打氣,讓她更堅持下去要繼續環島,也要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

接受《ETNEWS新聞雲》記者訪問時,黃沐庭說,走路環島是受到肯亞女孩的啟發,她想要告訴全世界的女孩們,無論前方會面對什麼樣的艱難,只要勇敢面對挑戰,堅持就是每個夢想的養分。黃沐庭想在這徒步環島中募集到1萬個擁抱與擊掌帶回到非洲,鼓勵每一位女孩們勇敢做自己,不要因為自身性別而被社會價值限制住。

被問到徒步環島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黃沐庭笑著說,其實她已經完全可以適應天氣的變化,最大的困難是很難獲得民眾的擁抱與擊掌。黃沐庭以「彼此合照」的方式,記錄每一位給予擁抱、擊掌的民眾,但有些民眾比較害羞,只願意「加油打氣」,不過她沒有因此而感到失落,反而更有信心與毅力環島,堅持無論最後募到多少個擁抱和擊掌,她都會全力完成。

▲黃沐庭徒步環島,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圖/黃沐庭提供)

▲黃沐庭徒步環島,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圖/黃沐庭提供)

今年2月,黃沐庭到非洲肯亞當國際志工,看到肯亞女孩對自己沒自信、不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不被他人欺負,也發現當地的孩子很珍惜每一次讀書求學的機會。這些孩子們擁有堅定的眼神,即便沒有太多的教育資源,也會期許自己能完成什麼夢想、成為什麼樣的職業,就要為當地社會盡一份心力,讓她覺得很感慨。有了國際志工的經驗,黃沐庭體悟到新的人生態度:「想到什麼就盡快去做,拖延時間、猶豫太多,就會錯過很多事情。」

黃沐庭參與非洲「愛.女孩」計畫,教導當地女孩用日常生活的材料縫製布衛生棉,保護自己的身體不會被其他男生欺負,也不再因生理期而輟學。當志工們離開當地學校,也會有種子老師持續傳承性教育觀念,協助非洲女孩能接受自己的身體與性別,「想要做的事情就去做,不要因為性別、年齡去限制自己。」

▲▼黃沐庭至非洲肯亞擔任國際志工,了解當地女孩的生活困境。(圖/黃沐庭提供)

▲黃沐庭至非洲肯亞擔任國際志工,了解當地女孩的生活困境。(圖/黃沐庭授權提供)

事實上,這不是黃沐庭第一個參與關懷非洲行動。高中時,黃沐庭的同學梁容爾最初參加「舊鞋救命」到了肯亞,理解貧富差距的困境,離開前梁容爾獲得了當地民眾贈與的1隻公雞,感謝志工們付出、要給她們「加菜」,後來想到也許可以用養育雞的方法,讓非洲貧戶可以自行繁殖而做起生意,於是梁容爾找黃沐庭討論後續計畫。

為了要改善非洲肯亞居民的生活,梁容爾和黃沐庭發起了「非洲養雞計畫」(Kuku Project),與學校、村莊合作,利用「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概念,成立非洲養雞互助小組,讓肯亞貧戶可以自給自足,能擁有源源不絕的蛋而改善原有的生活。

黃沐庭團隊先以行動募款了60萬元,每一分錢都花在非洲家庭,計畫養育5隻雞、成功繁殖後,漸漸擴大到其他幾戶人家,以提供給居民一家人的經濟來源。過程中,她勘查後發現雞很容易「失竊」,於是改以「借雞」的方式,一次借出1隻公雞、4隻母雞,由一個村落共同分擔養育責任、平分獲得的收入,等家庭經濟穩定,再把雞借給下一個村落。

▲黃沐庭徒步環島,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圖/黃沐庭提供)

▲黃沐庭徒步環島,讓更多人關懷非洲「愛.女孩」活動。(圖/黃沐庭提供)

「面對『能馬上果腹的雞』與『付出飼料餵養後生下蛋的雞』,當地民眾可能會想要直接吃掉,但透過教育後,居民也會漸漸了解到如果想要穩定的回報,一開始就要先付出。」黃沐庭認為,非洲村落容易因氣候而停水,也容易因政府腐敗而停電,當地居民時常飢餓、彷彿永遠吃不飽,因此協助民眾如何自給自足,對黃沐庭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事情,而考上中原大學應用外語系的她,未來也會回到非洲繼續幫助當地人。

黃沐庭的走路環島持續進行著,這個週末(14、15日)預計抵達高雄,估計8月初會完成環島行程。徒步環島的這段期間,黃沐庭也獲得許多民眾大力支持,許多熱心的民眾會贈送水、送餐點給她,意外的收穫讓她倍感溫暖;也有路人見到她,願意陪她走上幾個小時的路程。對於民眾的加油打氣讓黃沐庭相當感動,也謹記在心,堅持完成這項艱辛、勇氣十足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