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退將赴陸 賣台何須本人去

▲總統出席106年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日前台灣部分退將赴陸參加大陸所舉辦對日抗戰學術研討會,引發外界熱議,因此增訂退將及政務人士赴陸管制年限,最重甚至終身剝奪月退俸。(圖/總統府提供)

/劉性仁

日前台灣部分退將赴陸參加大陸所舉辦對日抗戰學術研討會,引發外界熱議退將是否應去大陸。配合近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綠委對此深表不以為然,故增訂退將及政務人士赴陸管制年限,最重甚至終身剝奪月退俸

平心而論,退將及卸任政務人士赴陸迄今絕大多數都是有為有守,若有不法者當可依法論處,實勿須再三炒作以汙名化退將及卸任黨同伐異之政務人士,如此對蔡政府來說,一來給人酸葡萄心態;二也不利兩岸交流和平發展,這難道是維持現狀嗎?是善意展現嗎?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退將若要出賣台灣又何須前去大陸落人話柄?

更莫名其妙的是,親民黨宋楚瑜主席日前表示,軍人要有基本規範,那麼宋主席自己願當蔡政府APEC代表難道就沒有這個問題嗎?宋主席說退將動輒跑去大陸將置國軍立場於何地?更是昧於事實,退將一是民間;二是政府核准;三是去參加對日抗戰學術研討會,試問有何不當?宋主席2005年銜阿扁之命前去,外界仍給予祝福;這次代表參加APEC外界同樣給予祝福,但他對此事的看法則充分展現自私及政客心態。

蔡政府以法律規範退將及卸任政務人士,以嚴格標準對待,蔡政府自然可以做如此選擇,但是否有侵犯人身自由之嫌及酸葡萄心態有待外界解讀,此舉是展現兩岸善意嗎?蔡政府更不應動輒以國家安全帽子扣在意識形態不同者的身上。

退將赴陸參加抗戰史學術研討會,不僅有保存史料、還願歷史的正面功能;更能加強兩岸民間相互了解,進而化解衝突危機,倘有違法自當究辦,但一再地汙名化退將及限制卸任政務人士赴陸,看不出蔡政府智慧,對台灣的民主難道不是一項傷害嗎?綠營放棄探討對日抗戰,但不能禁止退將有追求及回憶過去悲慘歲月的權利,剝奪他們對自己人生回憶權利,若長此下去,兩岸豈有回春的一天?

好文推蔫

誰是接班人?中共19大前的觀察

台灣未來何去何從?在於蔡政府的一念之間!

川習會後的孤寂台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