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早醒」難再入睡? 心理師揪「3大元凶」更好眠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起床。(圖/達志/示意圖)
▲夏季早晨醒來讓你很難再睡回去嗎?可能是這3大原因害的。(圖/達志/示意圖)

圖、文/健談

夏天天亮的早,許多人清晨看見窗外漸漸亮起,竟不知為何就睡不回去了,輾轉反側,明明很累卻又睡不著,該怎麼辦才好?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專任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若平日有睡眠問題、不易入睡者,建議可善用窗簾遮光,另外,也要盡量放鬆心情、避免使用手機,以減少對睡眠的干擾喔!

▼心理師揪「夏天早醒」的3大原因及解救辦法。(圖/健談授權提供)
夏天早醒難入睡?專家列出3大元凶。(圖/健談授權提供)

夏天總是天一亮就醒了?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光線、焦慮、3C都是影響睡眠的原因之一,只要掌握幾點原則,即可望改善睡眠品質喔!

1.光線:由生理直接影響睡眠,當褪黑激素減弱,睡眠就淺了。

夏天天亮的時間約莫就是5點左右,甚至更早,如果房間內窗戶的遮光效果不好的話,光線進入眼睛之後,會透過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去干擾大腦中睡眠運作的機制,並且使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減少,使人的睡意變弱就不容易再入睡。

【可以怎麼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家碩心理師建議,採用遮光性強的窗簾阻隔外界光線,或是利用眼罩幫助隔絕光線的影響,讓環境保持在有利於睡眠的微暗光度,以避免清晨的陽光而造成過早醒來。

2.焦慮:由心理間接影響睡眠,當發現鬧鐘還沒響就醒來,心情轉為焦慮,反而更睡不著。

若是在鬧鐘響之前醒來,失眠患者就容易在心理上產生焦慮感,煩惱著怎麼還沒睡足夠就醒來了,尤其是發現距離應該起床的時間還有若干小時之久,這樣的焦慮狀態就會加乘,要再入睡的可能性也會隨之變低。

【可以怎麼做】

透過放鬆技巧可改善無法再次入眠的焦慮感!吳家碩心理師建議,運用「腹式呼吸法」來放鬆身心、幫助入眠。

3.3C:因不當的行為連帶影響睡眠,例如醒來時習慣拿手機看看未讀訊息,睡眠就更容易受到干擾而中斷。

拜科技化產品所賜,生活帶來了便利性,但也帶來了潛在的風險,早醒又加上心理上的焦慮,行為上可能會順著這個空檔,拿起身邊的智慧型3C產品(如:平板、手機等)來使用。

自以為等待睡眠來臨的這個過程,卻可能會因為螢幕的亮度而影響「生理時鐘」,變得不想睡了;或是從事上網、遊戲等行為帶來的刺激感受,使得大腦愈趨「清醒」的同時,也讓睡意愈離愈遠,更何況早醒使用手機,通常是躺在床上,這個錯誤行為會加重對睡眠的影響。

【可以怎麼做】

吳家碩心理師建議,應找回床只提供睡覺的單純性,不要在床上從事睡眠以外的活動囉!

吳家碩心理師提醒,從以上幾點可以知道,光線對於睡眠有著無法忽視的直接及間接影響,特別是正在經歷失眠的患者,或是需要白天入睡的輪班工作者,這時候若能降低室內光線強度,其實就有機會改善睡眠品質,也避免過早醒來無法再入睡的問題

睡眠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睡眠中心、精神科、身心科」

更多資訊請上睡眠管理職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raftsleeper

諮詢專家: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專任臨床心理師 吳家碩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