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遭彈劾 70位院士發聲明譴責監院

2017年07月9日 15:03

圖文/鏡週刊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7月4日監察院以9比0全票通過彈劾,8日上午70名院士發表嚴正聲明,譴責監察院在法院仍在審理時就未審先判,不合情也不合理,這是對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前院長的不合理粗暴決定。

根據了解,這是由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所主導,不到4天就獲得70位院士願意署名,聯合聲明中包括朱經武、陳定信、前台大校長楊泮池等人,只是這份連署名單中,沒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

聲明中強調,期待浩鼎案能有個公平審理的機會,但檢調單位在偵辦期間,沒有遵守偵察不公開以及無罪推論等基本原則,監察院更在法院審理之際,採納檢方的片面指控,沒有給予翁啟惠適當說明機會,就倉促結案逕行彈劾,因此對於這件事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司法機構謹守程序正義,公平審理。

中研院則是表示,這是院士主動發起,過程中都沒有透過院方,所以沒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

 

中央研究院70位院士嚴正聲明

翁啟惠院士是國際公認的頂尖科學家,擔任院長期間,對中央研究院的建設,貢獻良多。我們期待翁院士涉及的浩鼎案能有個公平審理的機會。可是檢調單位在偵辦期間,沒有遵守偵查不公開以及無罪推論的基本原則,導致媒體大量誤導,不當的破壞翁院士的名譽。尤有甚者,監察院在此案正在法院進行審理之際,卻採納了檢方片面指控,沒有給翁院士適當的說明機會,即倉促結案,並逕行彈劾翁院士。監察院此舉,實是未審先判,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我們對於此一偵辦、調查過程中不當之處,表示嚴重關切。此外,我們強烈譴責監察院對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前院長的不合理及粗暴之決定,並呼籲所有司法機構謹守程序正義,公平審理。
 
發表聲明的中研院院士名單。


更多鏡週刊報導
翁啟惠捲浩鼎案涉貪 監院全票通過彈劾
【台版諾貝爾失色】切割尹衍樑拒沾唐獎 中研院霸氣退2千萬
行賄翁啟惠董座遭起訴 浩鼎股價跟著倒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