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家二少開拓新版圖! 開發金宣佈公開收購中壽股權

2017年07月9日 11:00

圖文/鏡週刊

開發金控宣布公開收購國內第五大壽險公司中壽25.33%股權,一旦合併成功,將躋身國內第六大金控。

有「獵豹」稱號、沉寂多時的開發金控大股東辜仲瑩再次發動公開收購!

開發金控於7日傍晚宣布以308億元,公開收購中國人壽(簡稱中壽)25.33%股權,若合併成功,資產規模逾2兆元、總淨值增至2179億元,成為兼具銀行、壽險、證券版圖完整的金控集團,並在台灣16家金控中,躋身第六大金控。

開發金代理總經理許道義表示:為了擴大業務平台與提升市場地位,提升資本使用效率及創造業務交叉銷售機會,董事會決議通過投資中壽,將開創創投、銀行、證券,壽險四大引擎策略模式。

開發金提出的公開收購條件為,以35元收購價,預定公開收購8.8億股,即中壽已發行股份之25.33%,最低收購數量為8.68億股,即中壽已發行股份之25%。

許道義指出,開發金公開收購中壽25.33%,加上凱基證券持有9.6%,開發金將持有中壽約35%股權,將成為中壽單一最大股東。此項交易須先通過金管會銀行局、證期局、公平會等主管機關的核可,依開發金規畫,冀能在9月底以前完成。

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指出,開發金這次的收購銀彈,主要是3月15日開發金控從工銀轉型為創投之後減資的200億、凱基證券減資50億,其餘58億元則發行次順位債來籌措。

過去辜家二少辜仲瑩,被稱為金融圈的「獵豹」,併購講究快狠準,曾因當年開發金吃下金鼎證券,辜仲瑩遭指控涉嫌內線交易,官司纏訟多年,甚至遭到金管會解職開發金總經理一職。在金鼎證併購案遭判刑後,辜仲瑩從此隱身幕後、行事低調。

成立於1963年的中壽,原本為鹿港辜振甫家族旗下的一家壽險公司,2003年因家族分家,併入以金融事業為主體的中信集團,而辜濂松掌握的中信集團也透過旗下的凱基證券、緯來電視台、國喬石化、投資公司等持股投資的方式直接掌握中壽。辜濂松過世後,辜家三兄弟分家,中壽歸在老二辜仲瑩旗下。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台幣太強、避險成本大增 壽險公司叫聲四起
【NCC否決東森案】吃不下東森電視 台數科3點聲明駁NCC
【NCC否決東森案】不同意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NCC這麼說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