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包石灰就安全? 醫:「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

檳榔籽。(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警告,不用添加任何東西,「檳榔子」本身就是一種致癌物!(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知道吸菸、喝酒、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嗎?根據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103年癌症登記及105年死亡資料顯示,口腔癌為臺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4位,是增加最快速的一種癌症,也是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比其他癌症早10歲以上。

對於檳榔致癌,不少人都認為是因為包了「石灰」,但社團法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陳日生理事長指出「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也就是說檳榔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而口腔癌患者中,近9成都有嚼檳榔的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吸菸也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孫文榮主任表示,菸草中至少含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其中的一氧化碳(CO)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更與動脈硬化、狹心症、血栓症等心血管疾病相關,一般正常人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在1%以下,而吸菸者卻可高達5%~10%。

臺北市1.2.3.篩檢送禮券(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北市7/10-24舉行「臺北市1.2.3.篩檢送禮券」活動。

陳日生提醒,有吸菸、嚼檳榔的民眾應定期篩檢,如有異常腫塊或超過兩週潰瘍未癒合,要盡速尋求醫療諮詢。由於口腔癌患者的治療不僅療程痛苦,患部會影響吞嚥及咀嚼功能,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有效下降死亡率,早期口腔癌個案五年存活率更高達8成。

另外,若有意了解體內一氧化碳含量的吸菸者可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安醫院及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等作一氧化碳吹氣檢測,並定期作口腔癌篩檢。

而台北市衛生局為了呼籲篩檢,於7/10-24舉行「臺北市1.2.3.篩檢送禮券」活動,凡現有吸菸、嚼檳榔其中一項,且近2年(105年迄今)未接受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且設籍臺北市市民,可攜帶健保卡至臺北市健保特約口腔癌篩檢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篩檢後將可至臺北市各健康服務中心領取100元超商禮券,送完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