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第一張人臉!1976年NASA早就拍到

2017年07月7日 14:38

▲▼火星表面有人臉!。(圖/翻攝自NASA官網)

▲維京計畫中的軌道攝影機在1976年拍下「火星人臉」。(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居住火星」大概是本世紀人類最大的願望,經歷40年的探索,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火星上有任何生物,不過人們仍然對它表面照片充滿好奇。NASA官網裡面也能在Mars Exploration的專頁裡面找到不少「人臉照」,這都要拜最初上火星的「維京一號(或海盜一號)」(Viking 1)所賜,打開人類對外星生物的好奇心。

海盜一號於1976年7月在火星北緯的科多尼亞(Cydonia)降落,且開始90天的探測行動,維京計畫中的一台軌道飛行器於7月25日在北緯上空約1873公里處拍下了上方第一張圖。照片傳回地球後,科學家都驚呼了,怎麼會有一張這麼大的人臉,眼睛、鼻孔和嘴巴清楚可見。

火星上真有比人類還大的生物嗎?科學家解答,火星地貌照片並不是眼前看到的照片,1976年所用的太空攝影技術並沒有很高接,加上太陽照射的角度,才讓這個高地顯現出一張臉。直到2001年,高倍率的火星軌道相機(Mars Orbiter Camera ,MOC)才揭開這個高地的真面目,其實並沒有什麼人臉,這都是因為「空想性錯視」,人腦習慣把無意義、抽象的圖像轉換成生活經驗中有意義的圖案,也就是說隨著科技的發展,火星的神秘面紗經破解後,對世人來說也許就不再神秘了。

▼「人臉」的真實面貌其實是這樣。(圖/翻攝自NASA官網)

▲▼火星表面有人臉!。(圖/翻攝自NASA官網)

▼高解析度攝影機讓火星表面不再神秘。(比較圖/翻攝自NASA官網)

▲▼火星表面有人臉!。(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