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港「油錢」1.26億!遼寧艦由蘇聯艦體改造 艦隊年花135億

▲▼大陸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圖/CFP)

▲大陸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遼寧艦今(7)日已在香港交椅洲附近海域停泊,預計將停留5天一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並將在周六、日兩天首度開放供民眾參觀。據了解,為了改造及維護這艘全球排名第4的中型航母,中方每年都要花掉花135億,而且光這次出航,航母的「油錢」就花掉了近1.26億元。

遼寧艦原名「瓦良格」號,是前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計畫1143.5-6,Проект 1143.5-6 «Кречет»),於1985年服役,後因蘇聯解體而被棄置。1999年,被澳門一家公司以2000萬美元(約6億元台幣)從烏克蘭買入,歷經4年並花費500萬美元(約1.5億元台幣)才將航母運到亞洲。2002年3月,「瓦良格」號抵達遼寧大連,開始一連串的改裝工程,2011年8月10日首次出海試航。2012年9月25日更名「遼寧艦」,交付中國海軍。

遼寧艦全部的設計圖紙重達20噸,它擁有當今世界最強的近防炮,且搭載的殲-15飛鯊艦載機,具有實戰能力。2014年,美國今日軍情網(Military-today),把遼寧艦排名為全球第4,僅次於在美國「福特」級、「尼米茲」級,以及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之後。

▼遼寧號甲板上的殲-15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5在遼寧艦上的訓練照。(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以日常出海訓練與相關作業來說,遼寧艦一個月光油耗就要約2700萬新台幣,如果再加上艦上士兵的生活費用、以及艦載機、航母的維護費用等,每年估計可能要花掉約135億元新台幣。

另據《香港01》報導,以平均值來算,遼寧艦每航行1公里約莫就要花掉近4.5萬台幣;若以遼寧艦公開的行程,以及重油(遼寧號使用重油)油價計算推算,單程前往香港大約要加近6300萬的油,而這次出訪來回就要高達1.26億新台幣。

現在看來,航母真的是一個「吃錢的大坑」,但是解放軍近幾年透過改造航母,大量獲得相關經驗,首艘自製航母也在4月26日正式下水,這都代表中國在航母建造跨出了一大步,為中國海軍邁向「藍水海軍」的目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所以「這筆買賣」划不划算還很難說。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