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補眠有效? 「這6個時機」別小睡...只會越睡越累

睡覺,睡眠,午休,趴睡,小歇。(圖/記者李佳蓉攝)
▲許多人喜歡利用空閒時間小睡,但你補眠補對時間了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睡眠在人的一天中就占了1/3,但你是否曾有過白天哈欠連連想要小睡片刻,但睡醒後卻覺得更累的經歷?「小睡」可幫助提高腦力與精力,但倘若挑錯時間點,恐怕適得其反。睡眠醫學學會、心理醫師Annmarie Belmonte說:「如果你沒有失眠,短暫的睡眠是非常好的,但有些情況卻不適合小睡,可能隱藏著其他睡眠問題。」

國外網站《Bustle》就分享不適合小睡的「6個時機」:

1.早上或傍晚
睡眠研究機構總監Robert Oexman認為:「除了中午12:00~15:00,其他時間都不適合休息。」因為生理時鐘正好與晝夜節律吻合,如果選在其他時間點睡眠,恐怕讓夜間睡眠更加困難。

2.白天抵達另一時區時
經過長途的飛行旅程實在累人,一到了目的地讓人難以保持清醒,但請避免此時睡覺,否則會後悔。Robert Oexman說:「當你飛越多個時區抵達目的地後,倘若是白天就不該休息。如果你不睡生理時鐘將調節得更快,所以還是出門曬曬太陽吧。」

3.需要專注力
若你之後需要進行高警覺性的活動,在這之前請避免小睡。睡眠專家Teofilo L. Lee-Chiong Jr.博士說:「剛從睡眠中醒來會感到較昏沉,精神難馬上集中,這是一種被稱為『睡眠遲鈍』的症狀,倘若你正在開車,就可能增加事故的風險。」

▼小睡後請避免立刻進行高專注力之行為,避免第一時間昏沉腦子脹。(圖/達志/示意圖)

 睡眠不足,開車,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失眠時
若你本身已有夜間失眠的問題,又選在其他時間睡覺,會加重晚上更難入睡的狀況。
 
5.已經睡了整晚
如果在夜間已經獲得充裕的睡眠,白天就別想再鑽回被子內睡覺了!Annmarie Belmonte認為,倘若已經睡夠了,卻老是覺得很累,那麼你可能需要看醫生檢查。

6.睡超過20分鐘
短暫的小睡是好的,但要避免長時間的休息。Robert Oexman說:「睡眠時間請勿超過15~20分鐘,否則就會陷入更深層的睡眠,起床後反而比沒睡更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