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耶魯不要的學生」!曲家瑞台上演講崩潰大哭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藝人曲家瑞受公視《誰來晚餐》邀請,拜訪阿美族音樂人劉正義和他的太太同時也是經紀人王秀娟(泰雅族名:阿蘭)。曲家瑞在節目中透露,在美國念大學時是明星學生,申請最中意的研究所卻落榜,讓她難過了很久,直到10年後才釋懷。

▲曲家瑞錄《誰來晚餐》。(圖/公視提供)

▲曲家瑞錄《誰來晚餐》拜訪音樂人劉正義一家。(圖/公視提供)

曲家瑞在美國念完研究所後回台灣教書,都跟大家說她是哥倫比亞大學常春藤的藝術的碩士,從來沒提過是「耶魯不要的學生」,這件事一直深深埋在她的心裡, 成了「不能說的秘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年後,她有次去校園演講,被問到這一生是否遇過任何挫折,突然說出這段,「我從來沒講過,因為我覺得我準備好了,十年後我第一次講,結果越講我整場在某個大學的演講廳我大哭,我講不出來,一直啜泣。」這是她心裡的一個挫折、很大的一個障礙,但也跨過去了。

▲曲家瑞錄《誰來晚餐》。(圖/公視提供)

▲曲家瑞透露自己藏了10年的秘密。(圖/公視提供)

回憶當年在美國留學和工作,曲家瑞曾經度過一段慘澹的歲月,不止房間小、沒暖氣,再加上家人也不支持她從事藝術工作,不提供金錢援助,「爸媽覺得說天啊,妳還真的要做藝術家,妳死了算了吧,妳去吃屎吧!」儘管生活不好過,但曲家瑞說,這段時間的創作最澎湃、最爆發,「因為我很慘、很苦!」

對於習慣獨立自主的曲家瑞來說,女人擁有自己的事業是很重要的,阿蘭願意辭掉護士工作全力為先生的事業打拚,讓她很訝異。曲家瑞說,在她年輕的時候,可以為了愛情百分之百全部的付出,「可是過了40歲,尤其到現在,我覺得不行不行,女生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個專長、一個事業,我覺得那個才是最重要的!」

晚餐接近尾聲時,阿蘭的大兒子林泉吟為了答謝曲家瑞的蒞臨與鼓勵,還自彈自唱為她獻唱歌曲,讓曲家瑞大為驚豔,直呼「天哪!聽他唱會頭皮發麻耶」!並鼓勵他繼續做自己想做、最擅長、最愛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