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增兵洞朗對抗印度主權爭議 官媒鼓吹錫金獨立

2017年07月6日 19:22

中印邊界爭議示意圖。(圖/翻攝鳳凰網)

▲中印邊界爭議示意圖。(圖/翻攝鳳凰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指責印度軍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Sikkim)跨界阻撓中方正常活動,中國官媒呼籲位於邊界的錫金獨立,脫離印度。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4日接受印度最大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專訪,就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事件指出,中方立場明確,要求印度無條件撤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6月26日就指出,中方在洞朗地區進行道路施工時,遭到印軍越線阻攔,而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領土上的主權行為,印方無權干涉。

印度將會大規模強化中印邊界軍事部署。(圖/取自印度陸軍官網)

▲印度強化中印邊界軍事部署。(圖/取自印度陸軍官網)

衝突發生後,中國拒絶了一行約57人的印度朝聖團朝聖,因途中會經過乃堆拉山口才能抵達普蘭縣瑪旁雍錯(Manas Sarovar Lake),這個聖湖是印度教的聖地,中印兩國3年前已經協議印度信徒可以通過乃堆拉山口進入西藏朝聖。中方則稱,這是出於安全考量關閉乃堆拉山口的朝聖通道。印度駐紮在中印邊界的部隊,過去3個月內蒐集上百起起有關不明飛行物(UFO)的報告。(圖/翻拍自印度時報)

▲印度駐紮在中印邊界的部隊,過去3個月內蒐集上百起起有關不明飛行物(UFO)的報告。(圖/翻拍自印度時報)

中國官媒指出,印度2003年已經承認西藏屬中國的領土,中國也承認錫金屬於印度,但錫金原為獨立的世襲君主國錫金王國,居民多為尼泊爾族人,多信奉藏傳佛教,文化上具有差異。

關於印方「洞朗屬於不丹」的說法,羅照輝指出,洞朗屬於中國,一直在中國有效管轄之下,印度無權介入中國與不丹邊界談判,也無權為不丹主張領土範圍,印方是以不丹為藉口進入中國領土,不僅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而且也是對不丹獨立自主的挑戰。

對於是否有擦槍走火可能,專家表示雙方不太可能真的動刀槍,為避免情勢升高,目前雙邊前線士兵都沒有帶武器,而是用叫囂的方式對峙。

▼印度首次部署了「北極星」先進輕型武裝直升機中隊,該中隊由10架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北極星」武裝直升機(HAL Dhruv)組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首次部署了「北極星」先進輕型武裝直升機中隊,該中隊由10架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北極星」武裝直升機(HAL Dhruv)組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