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違規赴陸要重罰 吳斯懷:要不要查賴清德、柯文哲?

退將吳斯懷出席中國大陸「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圖/翻攝自CCTV直播)

▲吳斯懷曾出席中國大陸「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資料照/翻攝自CCTV直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6日審查通過陸委會擬具《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根據新法,往後退將或政務官欲赴中國,須管制至少3年,若參加政治活動,情節嚴重者將剝奪月退俸;對此,陸軍退役將領吳斯懷表示,不應該儘針對退將,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這些問題民進黨是否須清查?

為強化退離職公務員及軍職人員赴中國大陸之管理規範,陸委會擬具《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經行政院審查完竣,將儘速函請立法院審議,而該新法對於退離職人員赴陸許可管制年限,從現行原則3年,原服務機關得增減之,修正為管制年限至少3年;增訂文武職高階退離職人員赴陸參加政治活動規範,違反者將處罰鍰、剝奪或停止退休俸及追繳勳獎章。

對此,據《聯合報》報導,吳斯懷表示,這項修法根本是所謂的「退將條款」,應先釐清國家機密的定義為何,且公務體系涉及國家機密者眾多,不該只針對退將,「府的格局太小,氣度不夠」。

吳斯懷認為,退將知道的機密範圍僅限軍事中的一小部分,其餘如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外交部、僑委會、駐外人員等都會接觸到國家機密,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立委與助理,也會收到機密預算的資料,是否也應一併列入管制?

吳斯懷指出,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說「親中愛台」,台北市長柯文哲後來又講「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這些有沒有問題?民進黨是不是要釐清?」另一方面,吳斯懷也強調,如果未來修法能一體適用,而非僅針對退將,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他一定會守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