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染髮臉腫成豬頭! 竟是「彩繪刺青」爆發嚴重過敏

彩繪刺青,刺青。(圖/達志/示意圖)

▲體驗「彩繪刺青」竟引發「染髮」過敏,整張臉腫成豬頭。(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6歲女性到峇里島旅遊體驗暫時性彩繪刺青,結果該部位竟出現過敏紅腫,還起水泡,從來不會因為染髮過敏的她,竟也接連出現染髮過敏,嚴重到頭皮腫脹,髮際線、臉部和耳朵都嚴重紅腫灼熱,覺得自己腫的像豬頭一樣。醫師檢查後發現,是因「苯二胺(PPD)」造成重複接觸性過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任溫素瑩說明,東南亞許多旅遊景點都有暫時性彩繪刺青的體驗,因此累積不少病例。由於苯二胺常添加在深色染髮劑中,因此只要一次對苯二胺發生過敏,之後不小心接觸到有苯二胺的產品,就一定會再度發生過敏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染頭髮,染髮。(圖/達志/示意圖)

▲深色染髮劑大多有添加苯二胺,因此對苯二胺過敏過的患者,千萬不能使用。

溫素瑩說明,傳統的暫時性彩繪刺青大多使用安全性高的「指甲花」當染料,安全性高,但越來越多業者會開始添加苯二胺,讓彩繪呈現較深的顏色,幫助著色時間更久,更有研究發現,有些濃度高達64%,大大提高過敏風險。

苯二胺屬於第四型過敏反應,第一是過敏通常是接觸苯二胺後,1-2週出現接觸性皮膚炎。溫素瑩提到,身體對過敏成份會產生記憶,一旦曾經發生苯二胺過敏的患者,再度接觸苯二胺,過敏反應會縮短到12-48小時就出現過敏症狀。

溫素瑩提醒,暑假是旅遊旺季,建議有過敏性體質和曾經對染髮劑過敏的人,不要嘗試彩繪刺青。另外,出現苯二胺過敏的人,不建議往後再進行染髮,以免出現過敏連環爆,嚴重可能潰爛,導致感染或永久性疤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