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必要時動武 誰再與北韓來往「就斷絕貿易」

2017年07月6日 19:28

▲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圖/路透社)

▲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在4日成功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5日在安理事會召開的緊急會議上強硬表示,「如有必要」美國將採用「軍事力量」捍衛自己和盟友,以阻止北韓核子飛彈計畫。也警告若任何國家違反安理會對北韓決議,美國將斷絕與該國的貿易關係。

海莉說,針對北韓傾向用貿易制裁與各國共同採取外交行動,對北韓實施聯合國制裁的多數阻力來自中國,因為中國佔北韓9成的貿易量,若中國與北韓的貿易違反聯合國制裁,恐將影響中美間的大規模貿易。

而美國川普政府將與中國和其他國家合作,且不會再「重蹈覆轍」。預計將在未來幾日,提出對北韓的制裁決議。

英國與法國表示,支持美國的立場,並呼籲國際社會對北韓採取行動。不過俄羅斯因為質疑北韓是否真的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成功,而認為應該排除對北韓動用武力的選項。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5日在安理事緊急會議中表示,中國向來堅決反對朝鮮半島出現混亂與衝突,軍事手段不能作為這方面選項。他說:「我們呼籲各方克制,避免挑釁行為,應通過外交途徑來化解這場危機。」他同時督促暫停部署在南韓的美國反飛彈系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