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第三方支付」 建構趙藤雄行賄溫床

2017年07月6日 00:34

趙藤雄。(圖/《鏡週刊》提供)

▲趙藤雄接連捲入弊案,而這些弊案都有個雙方都信任的「第三方支付」來穿針引線、串起網絡。(圖/《鏡週刊》提供)

在建商界稱霸一方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人生果真70才開始,接連幾年捲入弊案,從桃園合宜住宅行賄案、新竹眷改行賄案,到這幾天又爆開的遠雄海山煤礦土地開發案涉及行賄新北市府官員弊案,讓趙董事長把廉政署當自己公司跑,進出法院好像走「灶腳」。

還沒弊案纏身時,趙藤雄是個商場梟雄,回頭看看他發跡的過程,獵地、蓋房,進行重劃區的土地開發,他總能超越其他建商,在龐大土地利益的競逐遊戲中取勝。但其取勝之道究竟為何?從這幾件爆發的行賄疑雲當中,大家似乎都看懂了什麼。

說實話,行賄政府官員這個事情,說起來簡單,真要搞起來也不是沒風險,難度絕對超過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所想像。送錢的,總會擔心對方清廉,馬上密告送檢調;收錢的,也會擔心對方口風不牢、技巧不好。兩者之間如果沒有互信,賄賂如何能成?所以重點就是,得有個雙方都信任的「第三方支付」來穿針引線,把這個網絡串連起來。

這個「第三方支付」,如果是單一個案,可能只是朋友師長、同事長官,或者是親戚小三。但如果是一連串的弊案,涉及的又都是重大工程,那這個「第三方」,就很有可能是一個共犯結構的政商網絡。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個弊案系列。趙藤雄這個海山煤礦土地開發案,爆發在朱立倫執政的新北市,牽涉到市府官員和議員,於是市府被搜索、官員被收押。而這個案子是怎麼來的?是從當初八德合宜住宅行賄葉世文弊案的查扣文件中,抽絲剝繭追查出來的。

至於八德合宜住宅弊案,行賄對象則是當時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而那時的縣長,則是吳志揚。那麼葉世文這個案子又是怎麼來的?是從追查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收賄案當中衍生出來的。許志堅是朱立倫的副手,收了建商幾百萬賄款,不久前剛被判了10年徒刑。

【大巨蛋再爆弊案】豬一樣的隊友 趙藤雄遭收押都因為他...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以1,800萬元買進的遠雄左岸豪宅,檢廉懷疑其中600萬元是遠雄以土石清運追加預算方式,作價退還給周勝考。(圖/《鏡週刊》提供)

從許志堅到葉世文,從葉世文到海山煤礦開發,這簡直就像是綁肉粽一樣,一個綁著一個,不知道海山弊案後面,又還會綁出什麼東西來?重點不是趙藤雄是不是一個瘟神,而是究竟是怎樣的政治領導、怎樣的政商網絡,會建構出這個放縱的行賄溫床?

吳志揚和朱立倫,算是國民黨的重點人物,怎麼身邊的副手都有收賄問題?且發生弊案密度這麼高?每次部屬涉弊被逮時,朱立倫和吳志揚總是表現得痛心疾首,但身邊的第一把手搞出這麼大的事,首長竟會渾然不知?這是領導能力太「落漆」,還是根本把清廉當空氣?這還能想在政治路上更上一層樓嗎?

至於趙董事長,我想講一個故事送給他老人家。最近,中國有位富豪郭文貴流亡到美國,引起國際媒體注目。因為他跟中共鬧翻了,為了自保,三不五時開網路直播,把他過去經商時,跟中國高層大官們合夥分贓幹的骯髒事一件一件抖出來,把一般人民平常看不見的政商勾結網絡掀開來,搞得中共高層緊張的不得了。

當然,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趙董不必為了自保這麼幹,但若真有什麼事,儘早通通都向司法機關說了吧!這樣也算是對社會有點回饋,或許還能在古稀之年含飴弄孫,頤養天年。

好文推薦

王時齊/若「前瞻」不叫前瞻,是否就能有便捷的日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