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日本「ALFA-X」新幹線列車 挑戰時速360km

▲ALFA-X的車頭兩端採用不同的設計。(圖/JR東日本)

▲ALFA-X的車頭兩端採用不同的設計。(圖/JR東日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日本鐵路公司(JR東日本)4日宣布,將設計及生產下一代新幹線列車,以現在的東北新幹線E5系列為基礎來進行改良,再次挑戰時速達360公里的目標,預期2019年完成。

JR東日本表示,這款試驗列車全稱為「Advanced Labs for Frontline Activity in rail eXperimentation」,簡稱為「ALFA-X」,它配備10節車廂,試驗中的最高時速約會達到400公里,主要在東北新幹線的路段上測試,設備上會搭載更好的防震系統,並顧及減噪需求開發更低噪音的集電弓。

解決上一代新幹線進入隧道時,列車受到壓力影響所產生的不平穩現象,新列車兩端車頭將採用不同的設計,一個車頭比目前運行的E5系列約15公尺長一些,另一個車頭則跟E5系列差不多長,除此之外,「ALFA-X」最大的特點是列車利用主動式的垂直和水平的液壓器,完全將客艙與車輛底盤隔離,以保持行駛中的穩定性與舒適性。

在安全方面,「ALFA-X」新型列車的碟煞系統,也設計成在遇到地震時能更快停止,並搭載不易脫軌的新裝置,同時也為緊急煞車的情況做準備,和上一代一樣採用了打開車頂板的設計,充分利用空氣阻力做緊急式煞車。

列車開發及試車費用約為100億日圓(約新台幣30億元),預計2019年完成試驗列車,2031年春天正式投入載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