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半年要重挫很難!」 法人看好這4大題材

▲▼股市。(圖/記者張一中攝)

▲籌碼面穩定,台股下半年重挫機率不大。(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下半年台股重挫不容易。」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台股在10,500點以上大幅上攻壓力增加,從目前大盤融資餘額水位看來,台股散戶參與比重大幅下降,籌碼相對穩定,大盤重挫機率不高。展望後市,看好包括人工智慧(AI)、iPhone8、自動駕駛汽車、獲利配股穩定之高殖利率企業等題材。

▼台股重挫不易,法人看好4題材。(圖/記者許雅綿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重挫不易,法人看好4題材。(圖/富邦投顧提供)

「台股的成敗要看外資。」蕭乾祥說,這一波台股上攻萬點行情,外資買超是最大的功臣!截至5月底,外資持有台股的比重已從2005年的23.1%,提升至41.3%。

另2016年台灣整體上市公司稅後盈餘達1.79兆元,配發現金股利1.18兆元,其中外資可取得4,626億元,若以2016年整體外資以持股市值計算,現金殖利率達4.3%,企業獲利好轉與台股的高殖利率吸引力,外資持續加碼台股。

不過觀察6月以來,外資買超幅度縮小,未來若因國際股市震盪而出現單月大幅賣超千億元以上或是連續三個月出現賣超,將是台股指數出現修正壓力的訊號。

從經濟面觀點來看,由於民間投資表現優於預期,主計處5月底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至2.05%,為近3年來新高。

▼台股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股市,證券,金融,景氣,上漲,下跌,看盤(圖/記者張一中攝)

蕭乾祥表示,台股在10,500點以上大幅上攻壓力增加,但觀察大盤融資餘額目前水位,僅較金融海嘯後低點增加兩成,僅約當指數5,000點時融資規模,顯示台股散戶參與比重大幅下降,籌碼相對穩定,大盤出現重挫的機率不高。

展望台股投資選股策略,他認為,要審慎挑選科技趨勢焦點搭配殖利率題材產業,包括人工智慧(AI)、iPhone8、自動駕駛汽車、獲利配股穩定之高殖利率企業,具有投資潛力。

而在新台幣部分,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若iPhone新機大賣,8月配息後外資仍持續湧入台股,新台幣有機會再度挑戰30元關卡,但台灣經濟成長力道和緩,新台幣不至於迅速飆升。

▼新台幣有機會挑戰30元關卡。(圖/本報資料照)

▲新台幣。(圖/資料照)

關鍵字: 台股新台幣外資萬點iPhone8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最愛!台股上周吸金7.37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外資最愛!台股上周吸金7.37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上周台股大舉吸金7.37億美元,重獲亞股最受外資青睞寶座,綜觀2017年上半年,台股吸金90.24億美元,為亞股之最,而韓股以90.11億美元資金挹注緊追在後。

2017-07-05 07:15

一例一休衝擊營運 近9成製造業廠商:很有感!

一例一休衝擊營運 近9成製造業廠商:很有感!

實施勞動休假新制(一例一休)以來,外界爭議不斷,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簡稱中經院)最新調查顯示,有近9成(86.3%)的製造業廠商認為,一例一休對於公司營運或成本造成影響,而主要的影響層面為勞動成本與工作人力調度。

2017-07-04 15:48

全球QR Code支付 台灣最快2018年底前上路

全球QR Code支付 台灣最快2018年底前上路

隨著 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等三大國際支付陸續登台,國內掀起一波行動支付大戰,為了讓國內行動支付更加便利,Visa宣布,將推出全球統一的QR Code規格,台灣預計於今年底導入QR Code,最快2018年底前全面上路。

2017-07-04 11:12

投資人有感!上半年基金漲幅前十強 亞股相關大獲全勝

投資人有感!上半年基金漲幅前十強 亞股相關大獲全勝

今年上半年境內外逾1600檔基金,漲幅超前的清一色為股票型基金,就基金分類來看,上半年漲幅最大的前10檔基金,由亞洲相關基金囊括,包括亞洲區域型、印度、中國、台灣等單一國家股票型,以及資訊科技型等基金都榜上有名,且年迄今漲幅高達22%至25.8%。

2017-07-04 10:38

政府力挺5+2產業….去年全年賺不到千億 他建議小英3件事

政府力挺5+2產業….去年全年賺不到千億 他建議小英3件事

根據中華徵信所調查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回升,但5000大企業營運仍呈現疲軟,其中5000大企業中的「5+2產業」稅後純益跌破千億,下滑到2016年的910億元,中華徵信所認為,小英政府要做3件事,包括找出新核心產業、灌注產業創新量能,提供政策誘因以及致力在產業垂直整合和水平整合。

2017-06-29 09:52

5000大企業排行!台積電年賺3,342億元 連13年登獲利王

5000大企業排行!台積電年賺3,342億元 連13年登獲利王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顯示,在稅後純益排行榜部份,獲利王台積電以3,342億元連續13年蟬連龍頭寶座,鴻海則以1,487億元名列第二席次,兩者之間的差距仍多出兩倍以上,而台塑石化以757億元位居第三名。

2017-06-28 14:37

一例一休錯在哪? 孫明德妙喻:拿外國人衣服套在台灣人身上

一例一休錯在哪? 孫明德妙喻:拿外國人衣服套在台灣人身上

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7月月將進入「檢查期」,對於一例一休的政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一例一休方向很好,但台灣很多法令都抄襲國外的,「拿外國人的衣服,套在台灣人身上穿不適合。」

2017-06-28 13:55

博士學歷者最敢刷 年均刷卡金額20萬元居冠

博士學歷者最敢刷 年均刷卡金額20萬元居冠

台灣人超愛刷!據聯合信用卡中心資料顯示,從學歷中分析刷卡金額,結果發現大學學歷的持卡人,在刷卡總額以及筆數中都居冠;而若是單筆刷卡最高金額,則是由博士學歷「人均全年」刷卡金額達20萬元奪冠。

2017-06-27 14:15

王道銀併華票磨合5年...半路殺出程咬金 傳寶佳林陳海加碼持股

王道銀併華票磨合5年...半路殺出程咬金 傳寶佳林陳海加碼持股

王道銀行規劃已久的合併中華票券案,雙方磨合五年多,先前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曾說過:「華票是金融業少見的零壞帳機構,未來合併將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不過,媒體報導,併購案殺出程咬金,林陳海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近3個月大舉加碼中華票券,受到外界關注。

2017-06-26 10:16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