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閃電退出全聯 原來是因為太會花錢

6月28日,徐重仁閃電宣布退出全聯,官方說法是因個人生涯規劃而退休,但其實是因為「太會花錢了!」

空降全聯的徐重仁,2014年1月出任總裁,同年3月,徐重仁子弟兵、前康是美總經理蔡篤昌跟著跳槽全聯,此後包括副總經理鄭大智、行銷協理劉鴻徵等高階幹部,全聯領導階層幾乎都出自統一超商,形成「小七幫」掌權。

但新團隊總是面臨到舊勢力的挑戰,徐重仁來到全聯後,引進許多日本超市的營運作法,希望門市呈現嶄新、年輕面貌;但董事長林敏雄認為台日市場畢竟不同,若將日本超市營運做法全盤移植,成本會拉得太高,反而不利市場競爭。

舉例來說,徐重仁上任不到半年,就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與IBM合作,5年30億的合約,這對全聯來說是筆大數目,因此合約走了17個月便喊停,當時林敏雄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IBM與我們有些水土不服,還好沒有花很多錢就發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事件後來讓林、徐關係漸行漸遠,2016年2月林敏雄更跳過徐重仁,找來當年統一超商第二號戰將謝健南加入全聯,負責全聯的物流和資訊系統,「林董找謝建南來就是備胎,形同對徐重仁削權。」知情人士透露。

謝健南2016年2月進入全聯,幾乎把徐重仁架空。

除了IBM的案子,徐重仁還將原本隸屬於商品部的行銷課,獨立成行銷部,商品不再以低價取勝、講究價值,行銷活動更是花俏,操作福袋、搞音樂會、玩集點活動,社群經營則找奧美廣告創意團隊ContenTable,成功贏得年輕人的心,全聯小編甚至被喻為通路最強小編。

但這些策略對篤信「省一分錢才是賺一分錢」的林敏雄與老全聯人來說,無法全然認同。

尤其全聯後來接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開幕前園區整建費用一路從2億元追加到3.8億元,近期營運有出問題,有逾十家廠商醞釀暑假後不惜違約也要撤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也重批,要傳藝再加油,說自己入園後完整走一遍,覺得乏善可陳,「相信來一次的人,不會再買票來第二次。」

撇開公事不說,林敏雄在徐重仁背書下,還曾跟著徐家父子投資新創公司iCHEF資廚,後來徐重仁卻賣股獲利出場,今年4月還閃辭iCHEF資廚董事長,知情人士為林敏雄打抱不平:「這些林董都是事後才知道,讓他相當難過。」

看來徐重仁日前說「年輕人太會花錢」,他在全聯這3年半的時間,也有同樣問題,如今又歷經種種風波,屆齡70歲的徐重仁自知難挽頹勢,最後只好選擇退休。


更多鏡週刊報導
【徐重仁閃辭內幕】這家公司是導火線 徐重仁閃退全聯內幕
【徐重仁閃辭內幕】「要最省錢」 林敏雄帶領全聯幹掉惠康、家樂福的祕密
【徐重仁閃辭內幕】半年內風波連環爆 徐重仁流年不利下台
【徐重仁閃辭內幕】通路最強小編 竟然跟全聯說掰掰了?

關鍵字: 全聯徐重仁林敏雄統一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建商形象差 推都更僅一成民眾信賴

建商形象差 推都更僅一成民眾信賴

都更專業不容兒戲,然而最專業的建商信賴度卻吊車尾。根據房仲市調,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表達願意參加都更,但認為應由政府來辦理,僅有一成的民眾傾向交由建商辦理,甚至覺得寧願自辦也不願意交給建商。

2017-07-06 07:13

重回15年榮景  信義計畫區A辦租金站上三千大關

重回15年榮景 信義計畫區A辦租金站上三千大關

睽違15年,北市又有商圈平均租金站上3000元。根據商仲業者第二季商用不動產統計數據顯示,信義計畫區平均A辦租金已站上3,000大關,是繼2001年網路泡沫化後,首次有單一商圈的平均租金站上每坪3,000元大關的榮景。

2017-07-05 06:02

京華城變微風松山?  京華城這樣說

京華城變微風松山? 京華城這樣說

針對京華城將授權由微風經營一事,京華城今日發出澄清稿聲明「此為外界捕風捉影,目前公司高層並無與微風有任何接觸,且尚無此規畫」,對於未來可能合作的對象不排除與國內外任何具口碑之績優經營者。

2017-07-04 12:49

房價還會跌嗎?  四大指標告訴你還沒跌夠

房價還會跌嗎? 四大指標告訴你還沒跌夠

房市從2014下半年反轉至今近3年,不少建商大老、房地產業者已紛紛喊出「房市今年落底」,屋主的態度也跟著轉硬,讓不少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十分擔心,萬一再等下去,錯過這波低點怎麼辦?別擔心,專家告訴你,房價還沒跌夠呢!

2017-07-04 07:08

張國煒豪宅敦南樞苑成交創新低 專家說是這原因

張國煒豪宅敦南樞苑成交創新低 專家說是這原因

根據最新實價資訊顯示,松山區豪宅「敦南樞苑」今年2月有交易一筆11樓物件,總價為2.69億元、總坪數192.4坪,每坪單價140萬元,創該社區成交新低。對此,專家認為,該戶創新低的原因,是樓層太接近高架橋所致,有風水及噪音上的疑慮。

2017-07-04 06:03

大魯閣更名為「大魯閣實業」 改掛「貿易百貨」類股

大魯閣更名為「大魯閣實業」 改掛「貿易百貨」類股

大魯閣(1432)近年積極轉型商場開發經營及運動休閒娛樂事業,隨著轉型後貿易百貨類營收占比持續成長,今(1日)宣布,7月起產業類別由「紡織纖維」改為「貿易百貨」,而配合類股改掛,公司名稱也從「大魯閣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改為「大魯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7-07-03 19:26

六都6月移轉量創今年新高 新北市刷破17個月紀錄

六都6月移轉量創今年新高 新北市刷破17個月紀錄

地政局今日公布6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都為今年以來最高,新北市更是刷破2015年12月以來新高紀錄,月增30.7%,房地產業者分析,新北市中古屋受到破盤價建案影響,屋主讓利乾脆,買方眼見價格降到進場時機,因此加速整體交易。

2017-07-03 16:37

晶華亞洲版圖再下一城 越南酒店式豪宅2019年開幕

晶華亞洲版圖再下一城 越南酒店式豪宅2019年開幕

晶華麗晶酒店版圖再下一城,日前與越南河內市知名BIM集團簽屬合作協議,將負責經營管理其位於越南富國島的酒店與豪邸建案。麗晶表示,富國島麗晶酒店將在2019年開幕,成為麗晶旗下全球第九個據點,這也是繼黑山港及雅加達後,第三個擁有豪邸項目的複合式酒店物業。

2017-07-03 14:46

新加坡房價連跌15季 星國政府靠這三招打房

新加坡房價連跌15季 星國政府靠這三招打房

根據新加坡市區重建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第二季新加坡房價下跌0.3%,已連續15季走跌,如今房價格已自2013年9月高峰下滑12%,讓不少網友感嘆:「反觀台灣。」新加坡經驗值得借鏡,究竟星國政府如何打房的呢?其實很簡單,只有三招。

2017-07-03 13: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