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造成勞資關係惡化 近6成上班族:生活更苦了

▲▼「惡法出局!搶救台灣勞資緊張危機」記者會。由左至右依序為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今周刊社長梁永煌、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今周刊主編謝富旭。(圖/記者許雅綿攝)

▲「惡法出局!搶救台灣勞資緊張危機」記者會。由左至右依序為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今周刊社長梁永煌、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今周刊主編謝富旭。(圖/記者許雅綿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7月進入勞檢期,外界爭議不斷。最新調查顯示,企業人資長與近8成的上班族一致認為:「一例一休造成勞資更對立!」其中更有56%的上班族表示,「一例一休的實施,讓生活變更苦。

《今周刊》與1111人力銀行5日舉行「惡法出局!搶救台灣勞資緊張危機」記者會,會中公布一例一休上班族與人資長的調查報告。其中45%上班族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收入變少了」;56%認為「生活會更苦」;更有42%的上班族擔心「經濟壓力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勞基法》重新修法,61%的上班族認為,應該在工作安全原則下,給勞工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更大的彈性;59.4%則希望特休假可延長並累積,由勞工自由彈性運用;另有44.6%的上班族認為應簡化加班費計算。

台灣員工超過5000人以上的17家知名企業人資長更無奈表示,一例一休的出勤制度過於僵化,百分之百造成勞資關係更對立,且也認為一例一休是新創產業的絆腳石。至於在《勞基法》調整上,47%的企業人資長認為,建議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應該放寬。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表示,一例一休相關新制驟然實施,雖然政府有改善勞動條件、提升勞工權利的美意,但卻也破壞了勞資雙方長期以來的互信基礎。他認為,勞基法相關規範很難一體適用,建議政府現階段能持續放寬磨合期,並針對各產業個別需求給予輔導,來降低企業及勞工的磨合成本。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則說,一例一休原意希望降低勞工年總工時,落實周休二日,減少勞工超時過勞的悲劇,不過由於工時彈性不足以及加班費問題,實施後造成民怨高漲。他認為,若立法院能集思廣益,透過合理的修法,讓勞工有更多的休息,也能有不錯的收入,企業也可以負擔成本,這才是《勞基法》修法的重要目標。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勞基法》確實在勞工者的權益上,有產生一定的效果,不過,目前「工時的規範」很難與時俱進、配合產業發展。他建議《勞基法》修法應著重在兩個方向,第一要給企業應有的工時彈性,第二則還給勞工加班的機會。

辛炳隆也贊成,把加班工時上限從現在每月46小時增加到54小時,且每一季還是有加班工時的上限,即46小時乘以3,總共138小時,換句話說,每一季加班總工時上限沒變,但每個月有多8小時的彈性。

他認為,在工時規範上,不應從法令面去做更嚴格的規範,而是應提高罰則,才能來保障守法的企業。

關鍵字: 一例一休人資上班族加班費工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例一休衝擊營運 近9成製造業廠商:很有感!

一例一休衝擊營運 近9成製造業廠商:很有感!

實施勞動休假新制(一例一休)以來,外界爭議不斷,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簡稱中經院)最新調查顯示,有近9成(86.3%)的製造業廠商認為,一例一休對於公司營運或成本造成影響,而主要的影響層面為勞動成本與工作人力調度。

2017-07-04 15:48

全球QR Code支付 台灣最快2018年底前上路

全球QR Code支付 台灣最快2018年底前上路

隨著 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等三大國際支付陸續登台,國內掀起一波行動支付大戰,為了讓國內行動支付更加便利,Visa宣布,將推出全球統一的QR Code規格,台灣預計於今年底導入QR Code,最快2018年底前全面上路。

2017-07-04 11:12

投資人有感!上半年基金漲幅前十強 亞股相關大獲全勝

投資人有感!上半年基金漲幅前十強 亞股相關大獲全勝

今年上半年境內外逾1600檔基金,漲幅超前的清一色為股票型基金,就基金分類來看,上半年漲幅最大的前10檔基金,由亞洲相關基金囊括,包括亞洲區域型、印度、中國、台灣等單一國家股票型,以及資訊科技型等基金都榜上有名,且年迄今漲幅高達22%至25.8%。

2017-07-04 10:38

政府力挺5+2產業….去年全年賺不到千億 他建議小英3件事

政府力挺5+2產業….去年全年賺不到千億 他建議小英3件事

根據中華徵信所調查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回升,但5000大企業營運仍呈現疲軟,其中5000大企業中的「5+2產業」稅後純益跌破千億,下滑到2016年的910億元,中華徵信所認為,小英政府要做3件事,包括找出新核心產業、灌注產業創新量能,提供政策誘因以及致力在產業垂直整合和水平整合。

2017-06-29 09:52

5000大企業排行!台積電年賺3,342億元 連13年登獲利王

5000大企業排行!台積電年賺3,342億元 連13年登獲利王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顯示,在稅後純益排行榜部份,獲利王台積電以3,342億元連續13年蟬連龍頭寶座,鴻海則以1,487億元名列第二席次,兩者之間的差距仍多出兩倍以上,而台塑石化以757億元位居第三名。

2017-06-28 14:37

一例一休錯在哪? 孫明德妙喻:拿外國人衣服套在台灣人身上

一例一休錯在哪? 孫明德妙喻:拿外國人衣服套在台灣人身上

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7月月將進入「檢查期」,對於一例一休的政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一例一休方向很好,但台灣很多法令都抄襲國外的,「拿外國人的衣服,套在台灣人身上穿不適合。」

2017-06-28 13:55

博士學歷者最敢刷 年均刷卡金額20萬元居冠

博士學歷者最敢刷 年均刷卡金額20萬元居冠

台灣人超愛刷!據聯合信用卡中心資料顯示,從學歷中分析刷卡金額,結果發現大學學歷的持卡人,在刷卡總額以及筆數中都居冠;而若是單筆刷卡最高金額,則是由博士學歷「人均全年」刷卡金額達20萬元奪冠。

2017-06-27 14:15

王道銀併華票磨合5年...半路殺出程咬金 傳寶佳林陳海加碼持股

王道銀併華票磨合5年...半路殺出程咬金 傳寶佳林陳海加碼持股

王道銀行規劃已久的合併中華票券案,雙方磨合五年多,先前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曾說過:「華票是金融業少見的零壞帳機構,未來合併將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不過,媒體報導,併購案殺出程咬金,林陳海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近3個月大舉加碼中華票券,受到外界關注。

2017-06-26 10:1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