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國軍!神秘「天威部隊」測滲透 老兵憶:沒抓到就慘了

陸軍、募兵、國軍。(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

▲只要當過兵,肯定聽過國軍神秘的「天威部隊」。示意圖。(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只要當過兵,多少會耳聞國軍有一支神秘的「天威部隊」,他們每年會舉行「天威測考」,針對各級部隊進行滲透與破壞,測試營區防諜能力。不過,天威並不存在正式編制中,而是由台灣最剽悍的特種部隊臨時編組,只要部隊成功混入營區,成功抓到就是記功、榮譽假,失敗則會面臨嚴懲,堪稱是軍中最恨的存在。

「天威部隊」隸屬於國防部,作風低調、神秘,屬於特種部隊的一支,雖然是臨時編組部隊,但在各項兵演中扮演中共解放軍假想敵的角色,任務就是針對國軍各級部隊進行滲透與破壞,測驗對敵方滲透防護能力,軍事術語稱之為「天威測考」、「天威演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威部隊」主要由特種部隊組成,每次結訓測驗都有「天威測考」項目,部隊成員需要到國軍單位進行滲透。若受測單位遭滲透成功,相關衛哨可遭禁假、記過甚至禁閉處分,所屬長官會受連坐處分;反之,若成功阻止「天威部隊」滲透行動,則可獲得記功、榮譽假等獎勵。

據了解,為了達成滲透營區目的,「天威部隊」會使用各種手段,例如偽裝上級長官欺騙大門哨衛,侵入營區於營長室、彈藥庫、寢室貼上「毒氣」、「炸彈」、「縱火」等標示。

▲▼漢光33號演習,金門防衛指揮部兩棲偵察營針對遭挾持人質營救、破壞敵重要設施進行演練。(圖/國防部提供)

▲「天威測考」猶如諜對諜。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多年前的《漢光演習》中,國防部曾直接指揮「天威部隊」滲透到中部某營區,成功綁架了營長,震驚國軍各單位,此後只要碰上演習或測考,無不讓阿兵哥繃緊神經。

提到「天威部隊」,不少當過兵的過來人記憶深刻,「10年前我們營區深夜被天威剪鐵絲網翻牆進來,全體被叫起來抓人」、「我們被滲透成功,營長吃下來,不過哨長義務役被檢束禁假」、「天威會通知,還會發電話紀錄給各連」、「海陸好像還有個直接把旅長擄走的案例」、「在東部某單位站大門的時候也碰過,朝會完回來衛兵排旁邊的悍馬被貼了炸彈」、「有次被天威測考人員在警戒區外的空油桶貼上炸彈,倒楣的當班衛兵被禁假。」

還有不少網友說,只要聽到「天威部隊」弟兄恨得牙癢癢,「會有一場激烈的碰撞」、「這種就當作不知道,直接先打再說」、「會先下電話紀錄說有天威演習,請大家不要打他們」、「只有一個字:打」、「有聽過教召遇到天威的,每個教召員殺紅了眼。」

▼不少義務役網友回憶,當兵期間碰上「天威測考」是難得的回憶。(圖/國防部提供)

▲▼漢光33號演習,金門防衛指揮部兩棲偵察營針對遭挾持人質營救、破壞敵重要設施進行演練。(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