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弊案/遠雄左岸豪宅半買半送 周勝考疑少付6百萬

圖文/鏡週刊

檢廉發現,周勝考看中遠雄在新北市中和區推出市價1800萬元的遠雄左岸豪宅,剛好比對遠雄在新北市的一處工地土石清運費用後,發現遠雄曾追加一筆約600萬元的費用,給周勝考兒子的勝益營造公司,懷疑周勝考買房實際上只出1200萬元,就取得遠雄左岸豪宅,至於價差的600萬元則透過遠雄追加預算方式自行吸收,成為周勝考護航遠雄的對價。

周勝考以1,800萬元買進的遠雄左岸豪宅,檢廉懷疑其中600萬元是遠雄以土石清運追加預算方式,作價退還給周勝考。

對此,趙藤雄則喊冤說,這筆追加預算是因勝益公司清運土方時,意外挖到垃圾,為了彌補額外棄置垃圾的費用,才追加600萬元預算,而且房子交易有匯款資料為憑。

不過,檢廉認為土方利益龐大,清運土方不但可收費,挖出的土方還可轉賣,而且一般挖到垃圾也多由清運業者自行吸收,認為趙藤雄的說法與常情不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廉還查出,2011年9月底,趙藤雄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十四張重劃區,斥資13億元買下近3800坪農地,這片農地原本每坪10萬元起跳,重劃成商業區及住宅區後,加上捷運環狀線十四張車站動工,還有低密度住宅、三座公園與一所國中,且緊鄰號稱「新店民生社區」的中央新村,讓附近房價支撐在每坪50萬元,前景看好。

新店14張重劃區潛在利益龐大,趙藤雄疑透過高層施壓,取得農用證明,省去上億元稅金。

檢廉掌握,趙藤雄買的這塊地,原本部分屬於道路用途,疑透過關係打點,讓新北市農業局將這塊土地列為農用,並出具農用證明,省下上億元稅金。

此外,檢廉還根據遠雄在行賄葉世文案時,打算銷毀的69箱會計憑證查出,趙藤雄明知遠雄建設旗下的遠雄營造,因營造相關法令規定,承攬工程不得超過資本額的10倍,但因承攬開發金額達數百億元的大巨蛋案,導致遠雄營造無法再承攬遠雄人壽建案。

為此,趙藤雄從2007年6月起,透過五家人頭公司出面承包遠雄人壽建案,再向其他營造廠借牌,實際工程仍由遠雄營造施作,趙藤雄還墊高5%顧問費,隱匿關係人交易超過10億元,相關資訊也未在財報揭露。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巨蛋防火避難卡建照 爆官員7天火速解套讓遠雄少虧百億

大巨蛋防火避難卡建照 爆官員7天火速解套讓遠雄少虧百億

遠雄5次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專家對於遠雄將暫時避難據點設置在地下層空間有意見,認為步行距離過長,部分動線不連貫,遇緊急狀況時,人潮恐相互推擠,逃生不易,安全上有疑慮,要求改進。

2017-07-05 08:39

林敏雄從地產大亨到超市龍頭 連周杰倫都買他蓋的房子

林敏雄從地產大亨到超市龍頭 連周杰倫都買他蓋的房子

他是庶民起家的典型實力派企業家,原本只是台北區合會(台北企銀前身)的小職員,如今已成為事業版圖橫跨建設、銀行與流通業三大領域的企業大亨,他是林敏雄。

2017-07-05 06:36

徐重仁閃辭內幕/關係生變!引進林敏雄資金 徐重仁自己卻賣股

徐重仁閃辭內幕/關係生變!引進林敏雄資金 徐重仁自己卻賣股

上週三(6月28日),全聯宣布有「流通教父」之稱、全聯總裁徐重仁,7月1日退出經營決策體系、9月底正式退休,新的掌舵者由執行長謝健南接替。外界對徐重仁閃退諸多揣測,本刊調查,壓垮他的導火線,就是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曾跟著徐家父子投資新創公司iCHEF資廚,後來徐重仁卻賣股獲利出場,今年4月還閃辭iCHEF資廚董事長,知情人士為林敏雄打抱不平:「這些林董都是事後才知道,讓他相當難過。」

2017-07-05 00:22

徐重仁閃辭內幕/林敏雄帶領全聯幹掉惠康、家樂福的祕密

徐重仁閃辭內幕/林敏雄帶領全聯幹掉惠康、家樂福的祕密

一個零售業的門外漢,卻將一個原本附屬在公家單位下的福利中心,打造為全台最大的民生用品通路商,到底林敏雄是如何做到的?

2017-07-04 22:39

他的時薪抵你月薪2個月 美零售餐飲CEO和員工收入差很大

他的時薪抵你月薪2個月 美零售餐飲CEO和員工收入差很大

美國財報季又將到來,各公司也將釋出說明書,而執行長的薪酬位列投資人關心的焦點,想知道他們付多少錢給管理階層。管理階層的薪酬,向來是股東一年心疼一次的原因。投資人一方面覺得,只要公司利潤佳、表現好,付多少錢都願意,但另一方面又忍不住好奇,怎麼執行長的加薪進度,似乎永無止休。

2017-07-04 00:48

他破產二次失眠又掉髮 自創選股法年賺百萬

他破產二次失眠又掉髮 自創選股法年賺百萬

知名財經講師謝晨彥,年輕時因投資失利,經歷二次破產,一度窮到沒飯吃,為了償還債務,曾過著三餐只能吃泡麵果腹的日子。他在暴賺暴賠的痛苦中,大徹大悟出投資本質應要追求穩定獲利,自創「R.I.C.H.選股術」滾出千萬身價。

2017-07-02 07:23

你以為有醫療險就好? 出國玩不用再加買,錯了!

你以為有醫療險就好? 出國玩不用再加買,錯了!

日前20歲的李小姐,懷孕7個月到沖繩旅遊,在當地早產生下僅800多公克的男嬰,醫療費用至少600萬日圓(約新台幣163萬元),龐大的費用負擔嚇壞她和先生,像這樣在國外緊急就醫的例子時有所聞。

2017-07-02 06:10

出國旅遊不想掃興 你一定要注意6重點

出國旅遊不想掃興 你一定要注意6重點

暑假進入旅遊旺季,出國玩最怕遇上衰事,舉凡班機延誤、行李遺失、護照被偷都很掃興,萬一發生意外或突發疾病危及生命,國外的醫療費用更令人咋舌。想轉嫁這些風險,就一定要搞懂海外旅遊相關保險的投保眉角,才能買對、保夠、而且理賠到。

2017-07-01 22:10

台灣是創業天堂? 香港小夫妻這樣說...

台灣是創業天堂? 香港小夫妻這樣說...

7年級生的香港夫妻檔潘煜熹、陳玉香,曾是香港的捷運工程師,在外派杜拜時期,陳玉香偶然發現自己手作布包的天份和興趣,開始在家簡單創業,做起網拍生意。

2017-06-30 06:37

流通教父閃退 5年前他這樣離開統一超

流通教父閃退 5年前他這樣離開統一超

徐重仁被尊稱為「流通業教父」,因為統一超從成立初期連年虧損,到現在是年賺近百億元的流通業龍頭,不過,5年前他卻默默的退休了,任內的最後一場股東會也沒參加。

2017-06-29 06:1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