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聊不下去氣氛很尷尬! 原因可能有6個...你中槍了?

▲柬埔寨女子聲稱在拍賣網站買到劉男手機。(圖/達志/示意圖)

▲滑手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跟別人聊天,明明兩個人都盡力了,氣氛還是很尷尬,幾乎無法再繼續說下去。這樣尷尬的聊天,被大陸網友稱為「尬聊」。有心理諮詢師整理出6個原因,你快來看看是不是中槍了!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碩士、心理諮詢師「大將軍郭」,有多年的心理諮詢經驗,經常在微信公眾號「我們心裡都有病」分享心理學知識。她之前撰寫一篇關於「尬聊」的文章,她說,尬聊不但浪費時間,沒達到溝通目的,甚至還會造成反作用,但尬聊不是無跡可尋,有些溝通態度和溝通方式注定了無法繼續下去的結局。她整理出6個原因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選錯了聊天對象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如果對方對你沒興趣或者正在忙,聊天是很難順利進行下去的。簡單來說,喜歡你的人會更積極地去維繫溝通,這跟技巧無關,跟態度有關;相對的,你跟不喜歡也沒興趣的人聊天,能多熱情?能多用心?

▼聊天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愛情,戀愛,交往,男友,聊天,交談,相處(圖/達志/示意圖)

2.界限不清
你們的關係决定了你們的界限,界限又决定了你們聊天的範圍,總有些話題是不適合觸及的,例如跟不熟的人談隱私、跟老公的好哥們說老公的壞話。不希望尬聊,就選擇一個合適、界限範圍的話題,別讓對方為難。

3.話題只圍繞自己
有時候聊不下去是因為對方對這個話題沒有共鳴,當你滔滔不絕講自己的事情,對方可能會覺得「這跟我有關係嗎」。聊天就是要「你來我往」,所以建議適度讓出聊天焦點,講完自己的事,也給對方一點傾訴的機會。

▼訴苦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悲觀,負面,朋友,友情,吵架,哭,落淚(圖/達志/示意圖)

4.鎖定一個話題不放
聊天不是辯論賽,一定要死命鎖定某個話題,所以當感覺到這個話題沒有激起共鳴或對方不熱絡,就應該知道這個話題不適合,趕緊換一個。
强。

5.總是說相反觀點
每天工作、被上司教訓已經很累了,聊天就是紓解壓力,不是智力比賽,沒必要處處都不同意別人的想法,甚至是大講特講你的觀點。每個人都有想得到認同的願望,如果你一直反駁,對方未必是想聽到自己錯了,更不想聽你有多正確,聊天本來就是一種分享,不是做是非題。

6.濫用表情包和「哈哈哈」
表情包和「哈哈哈」可以緩解尬聊,但用多了可能會讓氣氛更凝結。你丟出一個表情,對方除了也丟一個表情之外,似乎找不到更好的回應方式。表情包和「哈哈哈」看起來是回覆了對方的消息,但卻不是一個真正的回應,因為這不是一個可以讓你們延續或橫向擴展的引子,更像是聊天結束的標誌。

▼網聊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玩手機、行動通訊。(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趣味影音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