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前瞻計畫抄馬政府報告 黃國昌:連標點符號都一樣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楊佳穎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4日上午繼續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協商,由各黨團依序與部會首長進行詢問,溝通。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會後受訪直轟,國發會對前瞻計畫的效益分析評估報告內容僅薄薄兩頁,且絕大多數文字都與馬政府4年5000億「振興經濟」報告的一模一樣,連標點符號都照抄,「國發會用這樣的心態,來準備這麼重要的前瞻計畫成本效益評估,這樣真的對嗎?」

經過1個小時的詢答後,黃國昌會後受訪直轟,大家詬病的是,300多頁的計畫,整體效益成本評估僅薄薄兩頁,更離譜的是絕大多數文字都與馬政府4年5000億「振興經濟」計畫報告一模一樣,「連標點符號都一樣,照抄下來」,馬政府的計畫留給下一代多少債務,「新政府為何要犯相同錯誤?」

他進一步說,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在會中回應時,還稱兩者寫得不一樣,「我拿給他(陳添枝)的白紙黑字,還用螢光筆全部標起來,長得跟本一模一樣」,更重要的是,在就業人數推估部分,自己上次跟國發會對過,在金額調整過後,數字已是錯誤的,還提醒國發會趕快更新,結果現在立法院要審前瞻條例,數字還是錯的,「這到底是怎樣的心態」,國發會用這樣的態度面對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計畫,難怪民間社會質疑這麼強烈。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會後也強調,究責部分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個特別條例要花8900億,「難道不用負起責任來嗎?」若很多東西都抄馬政府,竟然只有「究責」是舊政府有、新政府要拿掉,「那新政府標準是什麼?」究責不只是工程延宕,使用率過低變成蚊子館「請問政務人員有沒有決策責任?」

至於下午可能進入實質討論,徐永明則說,相信還是會有協商,將一些修正條文拿出來對,最後沒共識部分可能進院會處理;不過,在有共識的部分如究責,這沒有藍綠、朝野問題,對8900億負起責任,人民才能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