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恐龍大滅絕後...3蛙類支系「崛起」 演繹成6700物種

▲處於防衛站立姿態的大蟾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處於防衛站立姿態的大蟾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現今地球上的多數蛙類,可能要感謝6500萬年前,導致恐龍消失的生物大滅絕事件,因為從那時起,多數現存蛙類物種開始「崛起」。

曾經稱霸地球的恐龍為什麼會在6500萬年前滅亡?科學家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主要分成兩派,一派認為當時撞擊地球的小行星或者彗星,是導致恐龍滅亡的主因;另一派則說火山爆發才是殺害恐龍的真兇。不論到底是什麼原因,中美研究人員3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說,多數現存蛙類物種「崛起」於那場生物大滅絕之後。今天地球上88%的蛙類物種是當時倖存的3個蛙類支系的後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有美國科學家聲稱發現神祕的「X行星」,另外有天體物理學家指出,「X行星」牽引彗星雨降落地球,是導致恐龍滅絕的主因。(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日前有美國科學家聲稱發現神祕的「X行星」,另外有天體物理學家指出,「X行星」牽引彗星雨降落地球,是導致恐龍滅絕的主因。(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參與研究的美國佛羅里達自然歷史博物館(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副教授戴維·布萊克本(David Black)在一份聲明中說:「蛙類已經存在2億年以上,但這項研究顯示,直到恐龍滅絕之後,我們才看到蛙類多樣性大爆發,帶來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絕大多數蛙類,這是完全出乎意料的發現!」

▲處於防衛站立姿態的大蟾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孵化的蛙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布萊克本認為,大滅絕事件導致太多物種消失,為「蛙類突起」創造出了增長空間。那時候的生態系發生了嚴重而深遠的變化,包括森林遭廣泛毀壞,而蛙類的優勢在於非常擅長在微型棲息地中生存,並伺機待發,隨著森林和熱帶生態系統的恢復,它們飛速利用新的生態機會繁衍後代。

布萊克本和中國中山大學張鵬教授、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戴維·韋克(David Wicker)等人採集了156個蛙類物種的基因數據,並結合先前研究過相關報告的145個蛙類物種的相關數據,構建了迄今最全面的蛙類家族樹,並據此得出了上述結論。

▲處於防衛站立姿態的大蟾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孵化10天後的蝌蚪。(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全球目前估計約有6700種蛙類,張鵬指出,蛙類從大滅絕事件中倖存下來並「崛起」,這證明了牠們的韌性,但如今棲息地減少,再加上易感疾病,蛙類物種正在減少,這一情況令人擔憂。

關鍵字: 恐龍蛙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