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上國道交部要觀察1年 重機團體:要求明年元旦就試辦

2017年07月4日 10:24

▲重機團體到凱到陳情。(圖/翻攝自重機車友臉書社團)

▲重機團體日前聚集到凱道陳情,要求政府開放重機上國道。(圖/翻攝自重機車友臉書社團)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交通部3日邀集相關機車團體等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研商,大型重機上國道議題,會後交通部表示,若1年觀察期間安全、秩序及行為等3指標(KPI)都達標,就將試辦。但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發聲明反駁,未與官方達成共識,雖同意KPI,但僅是做缺失改善用,並非開放條件,要求明年元旦起就試辦重機上國道。

針對重機上國道議題,交通部昨指出要先有一年觀察期,3個評估指標包含安全(肇事率)、秩序(違規率)以及行為(騎士駕駛行為)都達標,才會試辦。

▲▼台北60重機先鋒隊「夜衝國道」 騎士過癮喊舒服!。(圖/翻攝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臉書)

▲重機騎士號召「夜衝國道」,爭取路權。(圖/翻攝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臉書)

重機團體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發聲明反駁,並未與官方達成共識,雙方仍存在很大的差異。促進會表示,同意KPI,但KPI是拿來做為缺失的改善,並非作為開放與否的條件,要求全車種都要同時接受KPI,因為「違規是個人行為,不能作為全車種路權依據」,仍然要求交通部自明年元旦起就開始試辦。

交通部昨表示,3個月之內將成立檢核專案小組,就重機上國道議題進行各方面評估。並以目前開放重機行駛的國3甲以及台64線,進行為期一年(自今年7月1日起至明年6月底止)的重機駕駛行為觀察。

3個評估指標包含安全(肇事率)、秩序(違規率)以及行為(騎士駕駛行為)等,定期每季1次檢核,檢核成果並於公開平台揭露供社會大眾共同檢視。

若3評估指標的表現相當於小型車,都有達標,最快明年10月就將挑選交通量比較少、重機數量不多、車種組成較單純的路段進行下一階段試辦。若未達標則再觀察一年,直到達標。

以國3甲線今年2月11日的調查數據來看,小型車有5475輛,違規行為件數有529件,違規率約9.66%,但同一天大型重機有34輛,違規件數則有8件,違規率約23.53%。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