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高喊「兩岸一家親」 林濁水提醒:不能肉麻

▲▼柯文哲從上海雙城論壇回國,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至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期間除提「兩岸一家親」、「兩岸共同體」的概念,面對張志軍重申「九二共識」,柯文哲也搬出「五個互相」回應。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提醒,面對中國可以友善,但不能肉麻。

本屆雙城論壇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首次官方交流;針對兩岸關係,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認為若秉持一家親的理念,現在雙方面對的政治僵局,將可以克服。

而在「柯張會」閉門會議中,與會人士轉述,張志軍提到兩岸仍是要在九二共識下進行交流,柯文哲則回應「五個互相」,即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跟互相諒解。

對此,林濁水認為,柯文哲的發言有正有負,面對對岸友善無仿,但不能肉麻,此次赴上海交流,仍是陷入中國規劃的長期統戰模式,即中央交流和地方交流分開處理,因此並不需要沾沾自喜。

據《聯合報》報導,林濁水提醒,柯文哲認為自己兩岸交流很成功,但若與國民黨相比卻還差很遠,而「中共對國民黨也沒什麼好臉色」。

面對兩岸關係,林濁水強調,目前僵局可能會持續,但這屬於總體性,不論對台灣、北京都是問題,「不是說大家路都走得通,只剩民進黨僵在那邊」,只是循求解套會比較辛苦,民進黨有需要檢討之處,但仍要沈得住氣,不可急功好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