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宗鼎/成功新南向,就該著眼在地需求

2017年07月4日 00:20

越南,摩托車,河內,2017 APEC(圖/視覺中國CFP)

▲越南政府對於台灣的「新南向」表示高度歡迎。(圖/視覺中國CFP)

「南部新南向整合平台」6月28日在高雄正式啟動,這個平台是由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所主辦,目的是要整合南部產、官、學、研四大部門,透過「新南向產業推進聯盟」、「產學人才運用聯盟」以及「新南向智庫聯盟」,提升台灣產業於南向區域的軟實力,並拓展台灣與東南亞的產業合作及學研關係。

據筆者現場觀察,「如何幫台灣把路走出去?」與「如何厚植『國家隊』在東南亞的群戰實力?」,不僅是「整合平台」聚焦的主軸,也可以說是「整合平台」設立的目的。單就金屬研究中心現有的實績而言,目前該中心已藉由其金屬專業,與越南接起雙邊產業鏈結,日後將為鋼鐵及下游周邊廠商提供軟硬體方面的支援。引人注目的是,該中心針對越南市場所欲建構的產業推進聯盟,除了有「用鋼產業」一類,還設定了「綠能產業」一門,這樣的規畫非常能夠呼應新南向政策「以民為本」的要旨。

特別是越南這幾年對汙染問題非常敏感。越南民間之所以對台塑河靜鋼廠排汙如此光火,(其激烈程度可由越南網友對河靜廠5月底疑似爆炸新聞額手稱慶可見一斑),主要原因便在於該汙染已經使得越南沿海的漁撈經濟與漁民生計受到嚴重打擊。

即使汙水事件告一段落,成功點火量產的台塑河靜鋼廠仍然會給越南帶來一定程度的空汙負擔。在這樣不利的氛圍之下,台灣的對越南的「新南向」勢必要更著眼於越南的「在地需求」,而不僅僅是越南台灣自身發展,或台商獲利的「本位需求」。事實上,在「整合平台」會議上發言的台商代表,皆傳遞出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愈在東南亞深耕壯大的台資企業,愈注重企業與在地社區的關係。

2017年6月8日,越南河內造紙廠煙囪排放廢氣景象(圖/視覺中國CFP)

▲越南近年非常重視汙染問題,尤其世界衞生組織發表的報告也顯示,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地方就是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圖/視覺中國CFP)

然關鍵是怎麼發現「在地需求」?神經科學家告訴我們,透過「學習」,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性與訊號串接能力便得以壯大。而筆者相信,恰恰是透過向東南亞「學習」,一方面能深入了解「在地需求」,一方面才有可能創造出台灣「被需要」的價值。

學界具有為台灣社會理解與「學習」東南亞的義務,「智庫」在新南向政策中所能扮演的角色,不僅為「南部新南向整合平台」所重視,東協國家也同樣做如是想。事實上,越南政府方日前在政大東南亞中心所舉辦的「新南向政策」會議中,明確表示對我國新南向政策的高度歡迎。越南代表在會議上慎重其事的依稿唸出河內的根本立場,這當中明確反映出越南的「在地需求」,以及對越新南向政策可以施作的空間,也就是在尊重東協共識及中越傳統合作關係之下,期盼台灣就雙邊農業技術合作、年度互訪、適切引領台商,以及協助台灣越裔移民學習越南語言文化等面向給以關注。

顯而易見的,對於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國而言,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成功,絕對不是商業掛帥或是各項指標數字的堆積,而是奠基於高度商貿往來所需的良好民間觀感。有鑒於此,「新南向」的推動工作,更需要的是精準情勢分析與在地觀察,如果相關推動工作淪為競食南向預算大餅的鬥爭,變成不同單位對外簽署合作備忘錄的競賽,那麼新南向的前景必然堪憂。特別是如果有好幾組人馬陸續跑到東南亞與特定單位簽署備忘錄,那對東南亞將傳遞出什麼樣的訊息?相對的,如果政府確實將「南部新南向整合平台」設定為新南向政策的一項「示範動作」,那麼這一次的南向政策,確實能夠令人期待。

好文推薦

黃宗鼎/用文化力量朝南方挺進吧!

黃宗鼎/如此世界觀,如何新南向?

►►►掌握最新觀點,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宗鼎,歷史學者,研究興趣為南海問題、東南亞史,中國與東南亞關係。最常講的一句話:「台灣得先學習東南亞,方能創造被需要的價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