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真/從「每案必訟」到「每案必送」 趙藤雄能脫身?

2017年07月4日 10:00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 。(圖/本報資料照)

▲人稱「營建業九命怪貓」的趙藤雄,從苗栗北上從事營建工程之初,幾乎每個案子都官司纏身,堪稱「每案必訟」。(圖/本報資料照)

趙藤雄再度遭到收押,地產界的九命怪貓,會不會從此一蹶不振?施工中的大巨蛋如何收尾?數百億的在建工程會不會造成延宕?是不是還有許多未爆彈?全台進行中的眷改都更是不是也是官商勾結的產物?遠雄人壽會不會遭到金管會撤牌?

一連串的問題,隨著趙藤雄再度遭到收押,甚至上回花2億拿到的5年緩刑遭撤銷,想要再交保脫身,幾乎難上加難,除非保外就醫,否則趙藤雄從此深陷牢獄之災。

2014年6月,因為葉世文案,趙藤雄說:「送錢是解決大家的困擾。」他承認葉世文向他索賄,遭判刑兩年定讞,結果他用2億罰款換取5年緩刑。只是,整個掠殺趙藤雄三部曲並沒有結束,台南飛雁新村眷改都更案停工調查,上回檢調查扣的69箱證物,經過離職的遠雄人壽員工檢舉,以及檢察事務官詳細比對,確認他長期掏空遠雄人壽,將購地款、工程費、顧問費的差價轉入私人口袋,作為他送錢打通關節的金流,包括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一起遭到收押,實在是因為趙藤雄牽扯的案子太多,金額太複雜。

趙藤雄真的完蛋了?過去,遠雄給外界「大到不能倒」的印象,這位人稱「營建業的九命怪貓」的趙藤雄,從苗栗北上從事營建工程之初,幾乎每一個案子都官司纏身,背信、詐欺、偽造文書、妨害自由……,堪稱「每案必訟」,尤其當年在新莊千戶的「台北加州」,住戶集團訴訟,控告趙藤雄故意縮水,結果法院認定遠雄按合約誤差1%範圍內,認定遠雄不違法,住戶輸了。後面還引起了一連串大公、小公的討論,但曾幾何時,建商的公設悄悄從10%變成35%。

趙藤雄過去屢傳財務危機,但是似乎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而且,每一個造鎮計畫,從三峽北大特區、林口智慧宅、新莊副都心、林口合宜住宅,到目前進行中的全台五大眷改都更,還有這一次被列為首要偵辦目標的海山煤礦變更案 、新亞電器土地變更案等,幾乎都是高難度、高利潤,總銷百億以上的造鎮計畫。

標的大,利益驚人,所以更需要打通關節。因此,三年前葉世文出現的時候,大家才發現這位儼然把自己當成「房地產代言人」的前營建署長,是專門找建商合作,圖謀個人私利的貪官。因此,從林口合宜宅監聽跟監,才發現活躍於產官學界的台北大學教授蔡仁惠是替趙藤雄跑腿行賄的匪類學者,即使已經被發現他拖著行李箱,替趙藤雄行賄,但是另一個營建集團,也就是尹衍樑的潤弘精密,依然長期聘任他擔任獨立董事。顯然,他「服務」的財團老闆,不只趙藤雄一人。

對這位九命怪貓、地產大亨趙藤雄的看法,常常有營建同業私下說他「死豬不怕開水燙」,金融界則說「遠雄大到不能倒」。但是,這位「馬友友」,問題豈止零權利金的大巨蛋?早年開發花蓮海洋公園,就被爆出前花蓮縣長王慶豐,也就是花蓮前立委王廷升的父親,就是趙藤雄在遠雄集團裡面的董事,雙方魚幫水、水幫魚,這就是趙藤雄的「特權生意經」。

趙藤雄、周勝考1日遭收押禁見,圖為送上囚車前往看守所。(圖/記者張曼蘋攝)

▲ 趙藤雄、周勝考7月1日遭收押禁見,圖為送上囚車前往看守所。(圖/記者張曼蘋攝)

而遠雄真的有「大到不能倒」?其實,遠雄人壽的掏空一說,早就受到關注。尤其上市不順利,保費收入移作大量的購地款,趙藤雄「把遠雄人壽當私人金庫」的說法不逕而走。最近,幾位遠雄人壽的離職高層員工拜訪金管會,扮演如永豐金離職員工一樣的「吹哨者」角色,廉政署才把一些趙藤雄虛設公司、作假帳、錢入私人口袋的關鍵證據連結,才在日前大動作約談相關當事人。

而因為豬哥亮告別式成為發言人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堪稱趙藤雄在民意代表的「第一戰將」,兩人的合作關係從遠雄人壽公告與勝益營造的資金往來資料中可見一斑。

檢調發現,趙藤雄的辦公室有一間超級保險箱,在蔡仁惠前往辦公室「搬錢」,提著1,600萬現金行賄葉世文的過程,讓人大開眼界。其實,趙藤雄的「金庫」就是長期透過遠雄人壽的掏空,轉入私人口袋,或是變成現金放在一人獨控的保險箱。趙藤雄也相信「沒有用錢買不動的官員」,因此,從過去的「每案必訟」,到現在可以說不管林口、八德合宜宅、海山煤礦變更案、新店中興路變更案、新莊新亞電器變更案,甚至已經擱置的馬槽溫泉,趙藤雄找人幫忙,「每案必送」幾乎成了他開發土地的必要成本。

這一回,向來自視甚高的趙藤雄,恐怕真的逃不掉了。

►►►►►掌握最新觀點,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蔡玉真。(圖/蔡玉真提供)●蔡玉真,資深媒體人,曾為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亦是財經專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