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駛陸領海「中建島」12浬 環時嗆:再闖一次就空著手滾

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 DDG 63。(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

▲美軍史塔森號驅逐艦。(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2日以「自由航行」名義駛入南海中建島12海浬範圍,挑戰中國對該島的主權宣稱。對此,中國外交部嚴正抗議美方侵犯中國主權,解放軍也派出軍艦和戰機對美艦警告驅離;此外,《環球時報》3日也嗆聲,美國轉了幾圈之後就會發現「一無所獲」。

美國海軍史塔森號驅逐艦2日突然駛入南海西沙中建島12海浬範圍,這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美艦第二次駛近南海爭議島礁。

根據美國《CNN》報導,美國海軍稱此次行動是「自由航行」,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奈特(Matt Knight)也說,雖然沒辦法證實此事,但這是美國海軍例行作業的一部分,過去一年中有22個國家因「過度海權聲索」遭到挑戰。五角大廈則拒絕發表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美艦駛入西沙群島海域,中國隨即派出軍艦和軍機警告驅離。陸慷說,「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方派艦進入西沙群島海域,不但違反中國法律和國際法,也破壞海域的和平和秩序,危及島上人員安全,「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端,也是西沙群島最南的島嶼,包括台灣、中國和越南都宣稱擁有其主權,目前該島由中國佔領,並建築有碼頭等各項設施。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處,是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嶼,距離西沙群島永興島178公里。(圖/CFP)

▲西沙中建島。(圖/CFP)

《環球時報》3日也以「美艦再闖我12海浬,就得空著手滾」為題的社評指出,南海是「樹欲靜而風不止」;「風」除了有一部分來自「域內『懷有不切實際幻想』的國家」,更大部分來自美國、日本等域外大國。

文章表示,中國從1996年已公布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軍對這些都是清楚的」,但始終沒有給予「應有的足夠尊重」。然而,如今的美國白宮似乎欲把南海問題與北韓擁核聯繫在一起,此「航行自由」活動是經過精心計算的挑釁活動,「美國軍艦來兜一圈,通過輿論的張揚撈取它們在現場得不到的東西,製造華盛頓想要的效果。」

中國與美國南海博弈的總原則應該是「裡子重於面子」,島礁建設及與域內國家構築穩定的實質關係,比美國軍艦多來一次還是少來一次更重要,「我們需要在美方的挑釁面前加強定力,要讓美方轉了幾圈之後發現,到頭來自己一無所獲。」

文末寫,歐巴馬時期美國軍艦來了多次,但美國的「收獲虛無縹緲」;而中國的南海建設卻紮紮實實,中國維護南海權益的力量也穩步提高。到了川普時期,美國軍艦繼續「例行挑釁,效果必然也是一樣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