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OIU業務動能退燒 壽險業要彈性

因應OIU市場的火熱,有壽險業者推出首張可用信用卡刷卡,以美元結算的OIU保單,提供保戶更多的支付選擇。(圖/記者官仲凱攝)

▲對於金管會要求OIU已投保的境外客戶,必須重新確認身分與檢討風險等級一事,壽險業者打算一同建言,冀望可以更有彈性的做法。(圖/記者官仲凱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因修正版《洗錢防制法》正式上路後,金管會要求壽險業者於年底前,對於已投保的境外客戶,必須重新確認身分與檢討風險等級,此舉讓壽險業者擔憂會衝擊到目前逐步展現發展動能的國際保險分公司業務(OIU),因此排定5日集會,討論因應方法,準備一起向主管機關建言,盼採取較為彈性的做法。

據瞭解,有國泰、富邦、南山、全球、台灣、新光等壽險業者的OIU公司,以及核保、保戶服務、法遵等部門主管,就業者在實務上執行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和客戶反應等,提出2項建言,希望金管會在執行反洗錢政策時,可多有彈性,才不至於讓OIU業務好不容易「動起來」的強勁熱能,反倒變成停頓或消退。

以金管會要求的規定下,OIU境外客戶必須提供第二證件給保險公司,且保險公司還要按客戶風險等級,取得客戶簽署的回函後,辦理電話、實地查訪或其他驗證身分措施等,這都可能讓OIU客戶覺得繁瑣或觀感不佳,若產生反感後,對銷售絕對不是好事,勢必衝擊購買意願。

多數壽險業者都表示,要求境外高資產客戶補交第二證件,是有點偏向擾民動作,因此業者盼金管會對OIU客戶的身分確認,能依「舊客戶從寬、新客戶從嚴」原則,對新境外來台人士投保,要求按風險等級分類和出示雙證件等問題較不大,但對已投保舊客戶希望從寬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