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文掰掰?Facebook更新動態演算法,砍光不良連結!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已經不是新聞了吧?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已有自覺是「公眾平台」的 Facebook,在今(7/3)日宣佈一項動態消息的排序調整,首要就是要降低動態消息中出現「不良」連結的機會。不難想見是將針對假新聞、聳動標題等所謂的「內容農場」連結開刀,或許一般大眾無感,但對媒體從業或是 Facebook 行銷能手來說,這樣排序已經悄悄上架一陣子了.....

Facebook 傳出將因應中國市場設置審查工具。(圖/翻攝自 Facebook)

從本次 Facebook 官方釋出的資訊來看,本次更新將會針對所謂「大量分享」所謂充斥垃圾訊息、誘導或是聳動內容的貼文用戶開刀,會以降低這些用戶所分享的連結觸及或是出現順序因應,且這項更新也有一項大條件,就是只會針對「個人貼文連結」,而不會影響原本網站、粉絲專頁,影片、照片與打卡貼文的觸擊。簡單解釋的話,應該就是貼農場文別人就看不到,但其他貼文題材不會受影響這樣。

▼此次開刀的對象是對愛貼聳動農場文的「個人」,但針對粉絲專頁與媒體來說,其實相同的演算法在 5 月就悄悄登場了。(圖/翻攝自 ETNEWS 科技雲)

臉書將對個人貼農場文開刀。(圖/翻攝自 ETNEWS 科技雲)

對於一般用戶來說,如此也能杜絕一些喜愛貼超海量內容農場連結的狀況發生。不過對於一般媒體、或是直接的內容農場粉絲專頁來看,雖然 Facebook 在本次更新中說並沒有太多改變,但臉書在 5 月時,其實就有調整過於聳動、農場文的標題演算法,舉例來說:像是「竟然是、天啊!....」等誘導性標題,觸及率可說是雪崩式的滑落,對不少小編來說應該相當有感覺.....

▼也許愛看農場文的 Facebook 用戶,打開手機會發現動態消息變這樣....(絕對是開玩笑的)。(圖/翻攝自手機)

臉書將對個人貼農場文開刀。(圖/翻攝自手機)

此外,從近幾個月以來 Facebook 的技術公佈與原理後,我們也大概可以知道,動態消息的演算法與出現順序,大部份都是藉由真人團隊進行需要調整或有問題的內容,並進行詞彙的收集之下,再讓 AI 人工智慧介入並學習,再一步進行調整。對於一般用戶來說,人工智慧則是會依據使用者常看的內容,在進行相似內容的推薦;但要是就有人喜歡看內容農場的話,恐怕最近打開臉書應該就是一片空白吧?

▼讓現今大眾最常接收新資訊的平台限縮不當訊息固然是好事,但未來一切變得失控的狀況發生,又有誰能夠限縮身為一般公司的 Facebook 呢?(圖/記者洪聖壹攝)

Facebook 美國總部。(圖/記者洪聖壹攝)

雖說這樣的影響對大眾著實是好事,但假設某天打著公眾大旗,卻逐漸限縮發文形式的狀況,會不會變成另一種文字獄,還有待觀察之餘;現今也有不少用戶也轉往其他更能被他人看見的方法(像是 Facebook 刻意調高觸及的直播與短影音),恐怕也是目前全球媒體、行銷,甚至一般用戶都被 Facebook 「生態圈」綁住的狀況下,需要好好思考的一點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