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把我當史學家嗎」 指考長題「連埃及人也來湊一腳」

2017年07月3日 12:03

▲▼ 科學家分析木乃伊的DNA,發現與現代埃及人有很大的不同。(圖/路透社)

▲指考歷史出現「埃及題」。(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指考進入最後一天,今天考的全部都是「社會科」,也一樣延續昨天的文組精神,第一節歷史字多、字體小,敘述長,讓考生表示「好像又回到昨天」,讀起來很痛苦;另外,題目屬於背誦型的也不多,尤其在非選題還出現「歷史考證」、「分析錯誤史料」,算是超級素養題。

分析教師群認為,今年難易度算適中,考試重點強調「閱讀理解能力」,多了許多歷史考證的題目,作答時會有種「考生當上史學家」的感覺;不過綜觀今年指考的題型、配分走向,真的可以發現素養題占比越來越重,以往認為是「背科」的文科,也都開始強調更深層的理解、分析能力,要讓學生把科目知識融會貫通,也是「考試領導教學正常化」的典範。

▲▼指考、考試、考場、考生、家長、陪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進入最後一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高三選修占比只有16分,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比例重,還出現許多「宗教考題」,包含常見的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還有摩尼教,都入到題目或是選項裡;甚至連埃及的「荷魯斯神形象變化歷程」都獨立成一道題目,讓考生判斷是否受到政治力量的影響,十分有「學歷史是為了知道人性始終如一」的樣子。

教師群表示,今年題型也包含情境、圖表、地圖、還有最多的史料題,但沒出現表格題,整體來說以長篇敘述、判斷為主,不過涉獵範圍很廣,有軍事、政治、經濟、文化還有比較專業的史學研究;非選題第2題就是給出史學家錢大昕的考據,要考生判斷引用的3條史學資料是不是正確、哪裡有錯誤,比以往的「根據上列資料找重點」的題目,多了進階素養的要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