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媒體用我沒講的東西搞我」李明翰預告:不會跟你們客氣

搜救人員以黑鷹直升機將李明翰吊掛救出後,躺在擔架上由消防人員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圖/記者王兆麟攝)

▲搜救人員以黑鷹直升機將李明翰吊掛救出後,躺在擔架上由消防人員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登山受困35天的登山客李明翰,因獲救後接受媒體訪問,分享「台灣搜救品質有很大進步空間」,引起救難消防發文回應,及輿論關注。昨日李明翰友人趕緊出面澄清,強調媒體斷章取義,李明翰2日也在臉書PO文,感慨媒體惡搞他,「今天你們要背信忘義來用我沒講的東西搞我,我快出院了,不會跟你們客氣,很抱歉。」

29歲李明翰5月13日獨自攀登「能高哈崙橫斷」探勘路線,最後奇蹟生還,振奮人心,甚至成為台灣山搜的新典範。李明翰事後在媒體訪問時,特別對所有參與救援的人員說聲「謝謝」;同時表示未來自己會更加小心,準備好充足裝備,包括無線電和衛星電話等,也希望政府未來能明確訂定搜救付費,以及專人專責搜救隊的相關辦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明翰表示,他支持搜救付費看法,他說「會支持」,但搜救能力裝備要提升,才有意義。如果搜救成功率只有百分之50,要人付費可能會不太樂意;如果搜救成功率可達百分之99,成功率越高,可以收越高的錢,就能提升搜救設備,擁有更專業的直升機,及更專業的醫療跟搜救人員,整體會越來越好。

搜救人員以黑鷹直升機將李明翰吊掛救出後,躺在擔架上由消防人員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圖/記者王兆麟攝)

李明翰也因為受訪提到付費搜救時說「但是台灣搜救品質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花蓮縣消防局6月30日發新聞稿,針對《聯合報》報導,獨攀能高哈崙橫斷墜谷的登山客李明翰於6月2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遇難及求救過程,所述「支持付費搜救,但台灣搜救品質有很大進步空間,如果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要不要保險、帶什麼裝備是個人選擇和自由」及「不接受法律規範專業領隊帶領」做出強硬回應。

新聞稿寫道,花蓮縣消防局林文瑞局長指出「這次是李明翰第2次發生獨攀事故求救案件,104年6月22日李明翰就曾獨自攀爬奇萊山域,當時因右手遭石頭砸傷,無法自行下山而經搜救護送下山就醫,而就這2件山域事件來看,山域獨攀風險非常高,倘若台灣搜救品質不足,怎可能2次成功救援,因此,每次山域意外事故搜救成本總是相當高,也都是耗費每個民眾繳稅的公帑,因此,透過要求每位登山者投保『登山綜合保險』方式,用以支付山域事故時產生的搜救費用,為的是可以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有效降低社會成本,同時呼籲登山客不可過度自信、自大,讓自己陷入險境,空耗社會資源。」

▲▼面對連日風波,李明翰po文回應媒體。(圖/翻攝李明翰臉書)

▲面對連日風波,李明翰po文回應媒體。(圖/翻攝李明翰臉書)

李明翰鄭姓友人也在昨日幫忙還原「真相」,表示李明翰當初受到慈濟公關詢問意願要不要開記者會,主要請他分享求生過程,以及感謝救難人員和各界幫忙。

山難搜救議題則是李明翰在記者會後,媒體私下閒聊討論的。李明翰覺得感謝救命都來不及了「感謝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有這麼智障的想法。」只是當時記者找他討論到台灣整體搜就現況時提出自己的想法,並非針對這此山難,日後會親自製作山難完整報告。此事件也引起網友正反熱烈討論。

對於連日來的風波,李明翰2日也親自PO文澄清「媒體啊,我希望互相尊重,這是開記者會的條件。今天你們要背信忘義來用我沒講的東西搞我,我快出院了,不會跟你們客氣,很抱歉。事情嚴重到我得花時間精神處理,自己摸著良心想想吧。」

搜救人員以黑鷹直升機將李明翰吊掛救出後,躺在擔架上由消防人員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圖/記者王兆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